苑士锋与大学生话职场:习惯性跳槽,会让你永远找不到好地方

2019-03-25 09:27:58

   苑士锋,鑫苑无添加大豆油创始人,食材界的传奇人物。三落,三起,每次起落,他跌倒,再爬起,完成了一次次凤凰涅槃。

  3月21日,苑士锋走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业大讲堂,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交流中,他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坚持”,“习惯性跳槽,会让你永远找不到好地方。”

  建议一,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坚持下去!

  “我只会卖油。”经历过起起伏伏,苑士锋对自己的定位从未如此清晰。

  苑士锋出身于香油世家,15岁时,他骑着自行车,往返开封、郑州,卖油。单程需要8个小时,住六毛钱一晚上的旅店,虽然辛苦,但20斤的香油一天就能卖完,彼时意气风发的少年浑身充满干劲儿。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037.jpg

  鑫苑无添加大豆油创始人苑士峰

  1991年,属于苑士锋的首家粮油店在郑州市经八路纬五路开业,正赶上粮油市场全面市场化,生意火爆。

  穷则思变,富也思变。赚到第一桶金的苑士锋第一次尝试“跨界”,他开始投资游戏厅,结果因为政策原因,游戏厅关停,赔了不少钱。第一次打击,来的猝不及防。清醒后的他,重新回到主业——卖油,渐渐恢复“元气”。

  顺风顺水的日子走到2008年,油价大跌,苑士锋损失将近2000万,一下回到解放前。第二次打击,差点将他击垮,“白天嘻嘻哈哈,晚上整夜睡不着觉。”贷款、借钱,平日积累下的口碑和人脉,再次帮助他度过难关。

  人性的弱点像潜伏的野兽,总在不经意间张开血盆大口,反反复复,直到被彻底消灭。随后,苑士锋又经历了第三次打击——投资房地产失败,曾经投资游戏厅的失败犹如一颗种子,时隔多年,与现实相互关照,他彻底意识到:人不能贪!

  “每次遇到挫折,我都需要从卖油这个主业上恢复过来。”苑士锋说,现在,他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清晰——只会卖油!

  结合自身的经历,苑士锋给出大学生建议:

     毕业后,如果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一定要坚持下来,这个世界上赚钱的事情很多,但那不是你的。

  毕业后的10年很重要,如果你总是习惯性跳槽,可能永远找不到好的地方,一无所获。

  建议二,持续变好,要从学习开始

  圈儿内人都知道,对于学习,苑士锋近乎疯狂。

  他说,2008年,是他人生的最低谷,巨大的困惑,激发了他的学习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325093046.jpg

  2015年,企业陷入困境,价格战走到尽头,鑫苑也未能幸免,最难的时候,连员工工资都发不下来。愈挫愈勇的苑士锋开始学习定位,这一举动,使得鑫苑的命运彻底被改变了。 当年,更适合餐饮老板的鑫苑无添加大豆油问世,并开始走品牌之路。“消费在升级,未来是品牌的时代,谁不走品牌之路,谁就没有机会。”

  在这一理念下,鑫苑的路越走越顺:目前,在郑州,70%的品牌餐饮企业都在使用鑫苑品牌;2016年6月,鑫苑无添加大豆油成为河南省首家试推行质量追溯体系的企业;2018年底,签约世界500强品牌邦吉,使得企业战略发展驶入新赛道。

  此外,还与众多媒体合作,开创的走进健康餐企活动,呼吁大家使用健康好食材,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承担的是一家上游食材企业的社会责任。

  不仅如此,苑士锋还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每天坚持,笔耕不辍。现场,他还带来了自己的日记本,令学生们感慨不已。

  结合自身的经历,苑士锋给出大学生建议: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建议大家看《人生定位》这本书,能让你更清楚的看清自己,并将自己优势放大,少走很多弯路。

  不要斤斤计较,多付出,多帮助别人的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