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妈纵横餐饮22载以战略思维做百年企业

中原网2019-05-06 09:38:28

   微信图片_20190506093741.jpg

▲ 河南百年老妈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华

  中原网讯  改革开放40年,餐饮行业风云激荡。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让河南餐饮市场品类实现从单一到百花齐放。随着社会的发展,集购物、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纷纷涌现,引领着一个城市的时尚潮流。

  徜徉于商业地标性位置的郑州大卫城、熙地港、正弘城等商业综合体,你会发现一个几乎一直在排队的烤肉品牌——炉小哥。“炉小哥”的火爆,已经成为全国餐饮人分析的案例,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冲击着传统市场。

  你也许很难想到,这个持续爆红的年轻品牌的打造者,竟是一位纵横江湖22年之久的餐饮巨匠——河南百年老妈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

  在李华麾下,除了炉小哥烤肉,还有百年老妈火锅和鼎鼎红海鲜火锅。22年来,李华在河南餐饮行业开疆拓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开创性的市场引领,支撑着炉小哥稳步向前的能量和渊源究竟有哪些?李华创造性地打造的一个个餐饮帝国还有哪些故事?对此,我们探访了河南百年老妈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李华。

  溯源  炉小哥烤肉背后的餐饮巨匠

  见到李华时,已经是晚上8点。刚刚结束6个小时与公司高管团队关于炉小哥发展的“烧脑”会议,匆忙赶来的李华依然神采奕奕,眼神明亮而坚定。

  “现在正是炉小哥品牌扩张爆发前夕的关键时刻,我们正在构建一系列标准,包括运营管理、供应链、品牌呈现等,保证顾客在每家店的体验都是一样的,就像麦当劳、星巴克那样。脚踏实地构建好基础,炉小哥的能量才会爆发式呈现,才能支撑起一百家、二百家店,开遍全国。”开门见山,李华的眼里闪动着激情与梦想,看似柔弱的她却传递出来一种霸气。

  李华所说的炉小哥,是百年老妈集团匠心打造的核心战略品牌。2012年底,餐饮市场风云变幻,传统餐饮在大浪淘沙中转型升级。当时已经拥有百年老妈和鼎鼎红两大品牌的李华决定再立标杆,要在传统餐饮市场开辟出一条新路来。

  2015年,第一家店在郑州大卫城开业。时尚潮流的环境、充满青春活力服务员小哥哥、年轻化的就餐人群……一出生便广受青睐和赞誉的炉小哥不负众望,短短三年,在全国已有30家门店,家家火爆。

  “炉小哥不是网红店,只是品牌经营策略更加年轻化。我希望把它的根基打好,未来厚积薄发,成为全国烤肉界的佼佼者。”李华铿锵有力的话语,透着她对这个市场的自信。

  前行 新一代烤肉的开创者

微信图片_20190506093753.jpg

  李华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在选定烤肉品类之前,从2013年起,李华带着团队跑遍国内国外各大城市考察、学习、筛选。“我发现,烤肉是一种很受年轻人欢迎的就餐形式,它的模式、原料其实和火锅差不多,区别是一个烤一个涮,我们有成熟的食材供应链和相关经验,如果再加上全新的商业模式,一定能打造出一个有竞争力的品牌,引爆市场。”

  确定了方向,李华开始构建炉小哥独特的商业模式。当时市场上的烤肉店模式比较单一,大多是在菜单按份点菜,端上桌烤,与传统中餐模式区别不大,该从哪里寻找创新的突破点?

  李华没有把思维局限在餐饮业,而是去考察超市、卖场、快销零售业……“炉小哥餐饮模式的创新基因来自行业外,从行业外的商业模式里嫁接更强的基因为己所用。就像盒马把餐饮装入超市,炉小哥也可以把超市装入餐饮,形成独有的商业模式。”

  炉小哥没有菜单,所有肉类和菜品都陈列在前台,正如它的口号——“有鲜肉超市的烤肉店”。肉品都是原味无腌制的,80%以上的肉品来自国外优质产地:澳洲雪花牛肉,澳洲带骨雪花小排,西班牙猪五花,美国果蔬猪梅花心,加拿大薄切精品肥牛……

  这种展台模式增强了体验感,所见即所得,顾客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一片雪花牛肉或几片猪五花,由服务员称重后送至桌上;其他菜品和饮品面前都摆着筹码,点单时拿起相应的筹码即可,方便快捷。

  全新的“轻模式”不仅吸引了消费者,也极大节约了成本。所有肉品统一称重后装在一个盘子,节省了盛装菜品的盘子;厨房只需切配和洗涮,调味都在中央厨房解决,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如今的炉小哥烤肉,已被业内有心人士研究、跟风、模仿,这一新品类在河南餐饮市场完美地完成了市场突围,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烤肉界的风向标。

  积淀 三次开拓创新,三次引领市场

  李华善于用她敏锐的眼光发现商机,纵横餐饮江湖22年,她创建了一个个标杆式的餐饮帝国,引领并影响着河南餐饮市场。

  1992年,李华大学毕业。那是郑州商战最火热的年代,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潮,她选择了创业。卖服装、做副食品批发、代理白酒……从事的行业几经变化,李华逐渐坚定了内心的想法:“我要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一份能持续百年的事业!”

  她把目光聚焦在火锅行业。当时郑州的火锅市场几乎是空白状态,没什么像样的火锅店。“我要开一家郑州最好的火锅店,把它按照百年老店来打造。”

  从成都请来专业的师傅,运来地道的牛油、花椒、辣椒……1996年,李华匠心打造的第一家“百年老妈”火锅店在优胜北路开业,口味正宗,环境雅致。随着百年老妈的开业,火锅在郑州终于从街边排档登堂入室,一炮而红。

  1999年,百年老妈形象店在经七路开业;2000年,百年老妈旗舰店在经三路开业……李华打造出了属于百年老妈的独特风格和文化,也奠定了百年老妈在河南乃至全国火锅市场领头羊的地位,全国各地前来学习者众多,甚至引来了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外资源的关注。在很短的时间里,百年老妈迅速在全国开了近80家店。

  2003年,受“非典”的影响,餐饮市场一度低迷。但是李华却发现了新商机——用分餐形式,打造一种单人单锅式火锅。她决定创立鼎鼎红海鲜火锅品牌,单人单锅,填补该品类的市场空白。

  积淀三年,2006年,鼎鼎红港式火锅开业。精致的环境,高品质的海鲜食材,单人单锅的形式,专业的出品和服务团队……鼎鼎红一出场便惊艳郑州,成为商务人士和小资人群首选的火锅。随后,鼎鼎红连开四家店,颇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506093759.jpg

  2012年底,餐饮市场进入理性调整期,市场要求企业更讲究品质,更贴近消费者。有着极强商业天赋的李华再次捕捉到了新机遇,开始打造炉小哥烤肉这一年轻品牌。2015年至今,炉小哥烤肉持续爆红,成功地经受了市场的考验。

  22年,三次创新,三次引领,百年老妈开创了河南餐饮业的“火锅时代”,鼎鼎红填补了“单人单锅”市场空白,炉小哥则用全新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烤肉市场,成为新一代烤肉的引领者。

  愿景  打造百年企业

  改革开放40年,餐饮市场不断发展,无数餐饮企业在这片广阔的天地留下了自己的故事。故事里既有勇立潮头、屹立不倒的引领者,也有来去匆匆、昙花一现的跟风者,创办于1996年的河南百年老妈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无疑是其中的引领者。

  做百年企业,代表河南餐企走向全国,是李华的初心与坚持。22年过去了,与李华同期起步的餐饮从业者大多已消失于江湖,而她始终在活跃,在创新,带领企业一直向前跑。

  从百年老妈到鼎鼎红,再到炉小哥,三大品牌都成为细分市场的引领者,上百家门店遍布全国。与其说李华是一位企业家,倒不如说她是一位战略家,运筹帷幄,纵横捭阖,构建了一个餐饮王国,影响着河南的餐饮江湖,也奠定了她在河南餐饮界“大姐大”的地位。

  关于企业的未来,李华有自己的战略布局:“百年老妈一定要成为百年企业,一百年后还要很好地活着,这是我的初心和理想;鼎鼎红继续稳步发展,在细分市场做出一番成绩;炉小哥则是企业未来聚焦发力的重心,我们要打造国内最好的烤肉品牌,要代表河南餐饮企业走向全国!”

微信图片_20190506093803.jpg


 

  桐柏店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与棉纺路交汇处向南200米路西;订台电话:0371-69078888

  西元店

  地址:郑州市建设路与秦岭路交汇处西元国际广场4楼;订台电话:0371-67897666

  万达店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与秦岭路交汇处万达广场万达金街;订台电话:0371-65926111

  玉凤店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与玉凤路交汇处名门广场3楼;订台电话:0371-67670888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