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丰创始人:带着初心 打造品牌豫菜

中原网2019-01-15 09:30:47

  煜丰汴京烤鸭-门头.jpg

        中原网讯 ( 鲁梦丽 付彧)为什么叫煜丰?煜,日以煜乎昼,月以煜乎。

  一个企业的名字,代表着他的文化和精神,寄托着众人的希望。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我们丰收的果实。希望所有的工作、食材都能见得到光,都能在阳光里闪耀。这是顿玉松的初衷,这是顿玉松的决心。

  “一生只做一件事,打造更好的汴京烤鸭”。顿玉松是首个提出“烤鸭源自汴京”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顿玉松的努力下,煜丰汴京烤鸭入选“河南十大名菜之一”、“河南地域经典名菜”等多项荣誉。他一直致力于将豫菜最光辉最靓丽的一面展示给所有人。但是这样的道路并不是一条简单的路。 

001.jpg

  【关于豫菜】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学徒到中国烹饪大师,一路斩荆披棘走到今天,这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

  讲起创办煜丰的初衷,顿玉松内心深处其实是有些委屈的。当时的顿玉松在星级酒店工作,工资很高,但是得不到自己理想中的发展。为了能更好的发挥自身的能量,在豫烟大厦多位高层轮番挽留下,顿玉松毅然到豫财宾馆,从豫烟大厦的行政总厨变成豫财宾馆的行政总厨。在顿玉松带领团队的努力下,企业利润翻翻。但当时的后厨运营是“包厨房”制,厨师工资跟餐厅营收无关,只拿固定金额。身为一个管理者,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大,但是兄弟们的工资却没变化,这让顿玉松很不舒服。

顿总照片.jpg  

  顿玉松心中暗暗发誓,一定不再为别人打工,一定要做出自己的品牌。2005年,煜丰注册,2007年煜丰正式开业。整整两年的筹备时间,可想而知顿玉松的决心。真正的美食需要成本去支撑,需要利润去发展。煜丰的客户定位是小资以上,顿玉松从来不与同行做价格竞争,只做品质竞争。

历史.jpg

 

13工艺.jpg

  在80年代的时候,特级厨师的考试中的一道必考题便是“汴京烤鸭”,大家都知道汴京烤鸭,但是这道菜却完全没有市场。真的是没有市场么?在当时,包括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遍布着众多烤鸭店。河南人用着河南的方法做的烤鸭,非叫“北京烤鸭”,这让顿玉松很不理解。北京烤鸭的认知太过强大,普及汴京烤鸭的时候非常费力,很多人都不知道汴京烤鸭。要想让人们真的了解汴京烤鸭,认知汴京烤鸭,这并不是一件易事。

  顿玉松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梳理烤鸭文化、汴京烤鸭的由来,开展培训,让每一个煜丰人都了解掌握,向就餐的客人普及,告诉每一位消费者,一点一滴的渗透:汴京烤鸭是如何来的,是怎样吃的。在产品方面,顿玉松又与传统饮食结合,河南十大名菜“烤鸭”搭配河南十大名吃“高炉烧饼”。高炉烧饼现打现做,从大烧饼到小烧饼,再到空心烧饼,这看似简单的改变,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努力总不会白费,传统的美食搭配传统的小吃,让众食客味觉上更为过瘾,形成河南独有的特色,称其为豫菜的创举一点也不为过。

  在这项独有的搭配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时候,很多餐饮同行也在效仿,对此,顿玉松非常的欢迎和赞同。只有流行,才会继承。顿玉松说,汴京烤鸭是整个河南餐饮行业的,有品牌越多的河南名牌餐饮,说明咱们河南人的腰杆越来越硬,说明我们河南以后的子孙后代可以不再去为外来的品牌打工,我们河南人做河南人自己的品牌。只有这样,我们河南的品牌才能更有机会与空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煜丰汴京烤鸭.jpg

 

经典豫菜代表企业.jpg

  【顺时而“食”】

  饮食是人类第一种文化。吃是一个人的基本生存的能力。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煜丰的根本。煜丰开业11年,成立之初,从第一家店便建立了台账制度。从调料到食材,煜丰都是选择大品牌的原材料。煜丰不断的去关注市场上最好最新的食材去更替、升级煜丰的菜品,在彰显品牌文化的同时,也为百姓的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顿玉松对于自己的子女有一个要求,必须会做饭,对食材要有感知,教育他们一定要重视吃的文化。因此,顺日时而“食”也是健康饮食的关键。《黄帝内经》中说:“不时不食”,就是要求我们,饮食一定要顺应大自然的规律,说白了就是大自然什么时候给,我们就什么时候吃。顿玉松在这方面的要求很是严格,“吃应季食物是我们家多年坚持的一种饮食习惯!”顿玉松告诉记者,冬季天气寒冷,阳气日益衰微,很多人也如天气般萎靡、情绪低落。这样的情况下,冬季膳食要注意增加热量,冬天的时候就吃温补的东西,红薯、萝卜类的食材更利于存放,原因也在于应季,营养价值也会在这时候发挥到极致,更有利于人们的健康;在夏季根据芒种节气的特点,人们特别容易困倦,所以,健康人群在精神方面要特别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和忧郁的情绪,在饮食上,就如孙思邈所说的“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应以清淡、祛暑湿食物为主。

大厅-环境照.jpg

  【员工保障】 

  煜丰对于员工有几点特别的要求:

  “洗手”。煜丰的员工必须要会洗手,必须要接受“七步洗手法的培训”,只有学会的员工才能进入工作状态。

  “叠被子”。煜丰的员工一定要会叠被子。不会叠被子,说明生活习惯不好。生活习惯不好,工作习惯何从而来。

  “颜色管理”。在煜丰的后厨,每个人至少有3个毛巾,每个毛巾的用处不同,有打扫地面的,有打扫台面的,有打扫毡板的,绝对不混淆。

  员工才是品牌真正的保障。

  真正的餐饮品牌不是宣传的有多好,而是真正的有效的团队生产里是多少人,就注定品牌能不能做久做长。如果没有足够达到标准的员工,餐饮的品牌一定无法存活下去。

修改版2010中国名菜.jpg

   【文化传承】 

_MG_9374.jpg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加强传统文化的大众化教育是弘扬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举措,也是现代化文化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让我们的孩子了解并掌握中华传统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必须要履行的义务。

_MG_0196-2.jpg

 

  2018年1月21日,煜丰汴京烤鸭首届弘扬传统文化公益活动在煜丰汴京烤鸭农业南路店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举办了11期各类主题活动。在活动开展期间,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家长小朋友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说到开展活动的初衷,顿玉松有些动容。顿玉松说,因为我是一个父亲,传统文化、传统美食,有感知,有体验,有过程。只有真正身体力行的让孩子去体验,去感知,让孩子去自我发现,这个教育的过程才是完整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才能真正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顿玉松希望更多的孩子能知道传统美食文化,能去体验传统美食的来历和脉络,能更了解传统文化,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

  【煜丰展望】

_MG_9089.jpg  

_MG_9084.jpg

  改革开放40年,风云激荡大时代,豫菜经历了从强势到没落再到回归的过程。煜丰汴京烤鸭伴随着时代的滚滚洪流一起前行。

  煜丰汴京烤鸭发展至今,一直在给我们带来惊喜,认知度也越来越高。煜丰从成立之初,便开始推行会员制度,12年过去了,煜丰已更新了3代会员卡,90%的客户都是煜丰的会员,这便是百姓们对煜丰的肯定和最高的评价。顿玉松自豪的向记者讲道“最让我觉得幸福和有意义的瞬间便是在大街上碰到咱们家的老会员,他们随口的一句‘老顿呐,我随时携带着咱们家的会员卡呐’”。是啊,那小小的一张卡能被顾客保存多年也确实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谈及煜丰今后的发展,顿玉松满怀信心:“豫菜的发展还在逐步崛起,煜丰将继续着手于食材的升级,品牌的塑造,坚持煜丰的餐饮理念,带着煜丰的初心和理想,继续打造属于我们河南人的豫菜品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