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占军: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担当

2019-03-06 11:07:47

   登封市区西北角,有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建筑坐落在207国道与大禹路交汇之处。这里就是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

  作为登封市人大代表,2014年,袁占军担任磴槽集团总经理,通过努力,使磴槽集团的生产经营水平一年一个新台阶,产值、利润年年都有新突破,金融风险管控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2018年度,他带领下的磴槽集团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同时,袁占军荣获了“郑州市转型创新杰出企业家”、“郑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3月,被选举为登封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8年9月,他又被选举为郑州市人大代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承担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出生贫寒,岁月历练终成才

  少年时,袁占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登封的重点高中——登封一中学习,后来考入焦作煤校,从焦作煤校毕业后,被安排到大金店公社的社办企业“大金店化工厂”任现金出纳。1989年,他到磴槽煤矿任生产办公室主任,并兼任磴槽煤矿团支部书记;1993年,磴槽煤矿决定开展多业并举,在登封县中岳开发区投资开办了一个华汇石材有限公司,28岁的袁占军被任命为华汇石材有限公司的副经理。

  1996年7月,磴槽集团在石道乡购买了一个频临破产的卓业煤矿,被磴槽集团更名为“金阳煤矿”,他被任命为金阳煤矿副矿长。2005年3月10日,磴槽集团转让金阳煤矿,购买了位于白坪乡的马池煤矿,袁占军担任马池煤矿副矿长,仍然主管财务和后勤工作。2004年,他从马池煤矿转战到金岭煤矿,担任了金岭煤矿主管的物资供应、财务后勤的副矿长。同时,他又添了一份重任,担任金星煤矿的矿长,负责金星煤矿的全面工作。金岭煤矿、金星煤矿,一个年产90万吨,一个年产60万吨,他也在历练中逐渐成熟。2005年4月,他成为改制后的磴槽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后来扛起“磴槽集团”发展的大旗,披荆斩棘,勇往前行。

  大胆改革  管理创新谋新篇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他认为,在做好人大代表的同时,首先是把企业管理好,经营好。企业经营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对社会的奉献。

22.jpg

  他接任磴槽集团总经理后,面对集团内部管理人员年龄偏高、学历偏低,以及薪酬结构不合理的诸多问题,在磴槽集团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

  2014年,他在全集团内着力开展“精管理、促创新、增效益”活动,通过全面而有针对性的参观学习圆方集团的创业创新精神,安徽全椒海螺的标准化建设以及浙江煤山南方水泥的精细化管理,引进了目视看板、5s管理、基准法、绩效考核等多种先进管理方法,使磴槽集团所属企业的整体创新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在职工素质、技术改进、质量工艺等方面均有所进步。同时,建立了集团公司人才库和微信平台,加大了企业品牌文化的建设,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软实力。

  2015年,他在集团内开展了“赢在互联网思维”活动,这也是磴槽集团1996年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改变思维方式的活动。2016年到2018年,面对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阶段,他为抵御风险、应对挑战,适时在磴槽集团导入并持续开展了“精益管理”。

  有付出,就有收获。短短的五年时间,磴槽集团的产值、利润一年一个新步伐,一年一个新台阶,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誉。

  理念超前,投资环保增效益

  袁占军任煤矿企业负责人时,始终把节能减排当做一项要事来抓。牢固树立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理念,积极推进“绿、亮、清、美”工程,努力打造绿色环保矿山。在金岭煤矿开始建设之初,他就建议高标准、严要求建设金岭煤矿的瓦斯抽放系统、瓦斯发电系统,裸露矸石山压土覆盖绿化等工程。仅仅几年的功夫,金岭煤矿已成为磴槽集团的一面旗帜。连年被评为郑州市、登封市先进企业,并先后荣获河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单位、河南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先进单位、河南省瓦斯防治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河南省双十佳煤矿、河南省二级“五优”矿井、全国依法依规生产先进企业、国家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国家二级清洁生产先进单位、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等多项荣誉称号。

11.jpg

  登封宏昌是磴槽集团非煤企业的“领头羊”。做为磴槽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的袁占军,在建设这条日产5000吨熟料干法生产线之际,积极调研水泥生产的最前瞻技术,提出了水泥生产线应建设成“设计合理,工艺先进,装备优良,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保节能、质量至高”和“环境保护型、资源节约型”的新型工厂有效意见,获得董事会的一致通过。该水泥生产线建设成功后,年利用粉煤灰55万吨,磷石膏6万吨,煤矸石60万吨等,全年仅废物利用一项就可节约4000万元。

  做为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为社会做奉献是袁占军时刻牢记的宗旨。针对频频出现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不好的趋势,做为集团的总经理,他认为有责任从环保投入、环保技改方面着手,督促企业加大向环保要产出、要效益的攻坚力度,使企业不做与环保治理背道而驰的事情,并将环保治理指标纳入到企业考核当中。并顺势有为,指导登封宏昌上马了“SCR深度脱硝工程”,开创中国水泥行业之先河。2018年5月开工建设,9月19日该项目顺利完成投入运行,并顺利通过了政府、专家现场核查验收。虽然投资4000余万元,却能实现氮氧化物排放量低于50mg/m³。登封宏昌生产线也得以在秋冬季错峰生产过程中予以豁免。

  舍得在环保方面的大手笔、大投入,使磴槽集团如虎添翼,跨步前行。

  扶贫济困  人大代表彰本色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袁占军当选人大代表后,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深入到农村、企业、厂矿、学校进行调研,为政府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做为人大代表,生于农村长在农村的袁占军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针对有些群众收入较低、部分家庭生活困难这一情况,每到端午、中秋、春节期间,他和企业有关人员到所帮扶的贫困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给他们发放米面油、被褥和慰问金。并根据这些人群的劳动能力和家庭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到自己所属企业的公益岗位当中参与就业。

  真扶贫呼唤大格局,大格局方有大作为。在登封市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袁占军做为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带领磴槽集团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扶贫攻坚的大潮当中。2016年,登封市组织35个产值达亿元以上的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磴槽集团积极参与,与有关部门对接,与贫困村联姻,从就业扶贫、技术扶贫着手,着力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助推他们走出贫困。同时投入资金,用于改变贫困村的人居环境。2018年8月,袁占军代表磴槽集团向宋沟村捐赠了人民币30万元。除了集团公司外,袁占军要求下属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帮扶企业所在的附近村庄和省、市级贫困村。

  生于袁桥、长于袁桥的袁占军,在济贫扶困的同时,也时刻惦念着老家父老乡亲的日常生活。2015年,由他和两个哥哥袁占国、袁占欣共同出资成立了登封市慈善总会袁桥村慈善工作站,这也是登封市第一家村级慈善机构。工作站成立以来,他们弟兄三人每年都会拿出80多万元资金用于袁桥村的慈善工作,对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同时,为该村希望小学的所有学生提供免费餐和笔、本及课外书籍,为教师发放工资补贴。每月为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300元至6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款,力争让袁桥村每一位老年人都过上幸福的晚年。每年还为60岁以上的袁桥村村民缴纳合作医疗费。袁桥村村民除了正常享受国家新型农合医疗政策补助外,慈善工作站再为其报销10%的医疗费。

  为了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早日奔向小康,袁占军和他的两个哥哥依托袁桥村历史文化厚重,明清古建筑保存较多,新石器时代已为人类居住区和中共登封县第一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所在地的要素,于2017年5月出资数千万元注册成立了“河南袁桥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有限公司”,以“古村民俗和有机种植”为重要吸引点,“生态农业休闲和美丽乡村”为依托,“爱国教育与山地特色生态旅游”相结合,将袁桥村建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乡村美丽优雅的乡村原生态旅游地。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安排本村贫困户300余人参与古村的生产和管理,让他们早日奔入“小康”之路。目前,已经进入一期建设实施阶段。

  袁占军说: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市人大代表,我要坚决做到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把企业搞好。在磴槽集团开展精益管理、提升企业形象的同时,努力把磴槽集团建设成“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的幸福企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