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梦麒:我最怕老的时候,坐在那里,一点回忆都没有

中原网2018-01-17 14:50:20

    近日,一场吴梦麒组织的“环游世界”主题派对在郑州双子塔盛大开场,前来的嘉宾绚丽夺目。全国起重行业龙头卫华控股总裁韩柱安、全国火锅行业传奇巴奴毛肚火锅董事长杜中兵、河南物流龙头长通物流董事长杨志萍、电子商务黑马UU跑腿董事长乔松涛、河南餐饮名片方中山胡辣汤第四代掌门人方江北等100 余位知名大咖到场,为他“打call”。

    吴梦麒是谁?他创业历经坎坷,却始终自强不息,勇敢征战天下;他自学英语环游世界,16个国家百余个城市都留下他的身影;他笑对生活,一千次跌倒,就第一千零一次爬起,迎接每一次挑战。

    别急,他的故事,让我们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180117144549.jpg

    身遭变故惹嘲笑,“坏小子”创业逆袭

    吴梦麒,河南省自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环球旅行家”在线英语教育创始人。

    坐在双子塔顶层派对现场的钢琴旁,吴梦麒讲起自己的故事,惆怅而欣慰,“这世上有两样东西不能嘲笑,一是出身,二是梦想”。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嘲笑几乎伴随着他的整个年少时光。

    吴梦麒的青少年时代非常坎坷,爷爷破产、父母被骗,意外、疾病,接踵而来的各种遭遇没能换来同情,却让他不断遭受着嘲笑和非议。

    那时,他变成一个“坏小子”,逃学、打架,16岁卖衣服、18岁辍学。为了谋生,他在酒店做钢琴师,时而单枪匹马去外地替父母讨债。20岁,为了让自己不再受欺负,他只身前往少林寺习武,却在擂台实战中被波兰对手打断肋骨……幸运的是,妈妈在澳洲行医时结识的病人,来自英国的老人Desmond 伸出援手。得知吴梦麒想学英语,70 多岁的Desmond爷爷主动当起了家教,经常给他打越洋电话,鼓励他重返校园。在Desmond 爷爷的鼓励下,辍学4 年的他,考入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器乐系音乐表演钢琴专业,辅修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Desmond爷爷很开心,赠送他一架进口三角钢琴作为奖励。

​    大一时,他便勤工俭学,用自己赚来的钱买轿车奔波于校园和社会之间。他自费赴广州、深圳和香港,走访了十余所大学寻求创业经验,回校后创办了自强联合会,鼓励有着同样经历的贫困大学生一起奋斗。毕业后他成立了自强公司,“自强”几乎成了他的标签,已整整伴随他十年。

    为环游世界,他和英语初相识

    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吴梦麒带领着公司在行业里摸爬滚打。环游世界的想法,来自对频繁应酬的排斥。

    “那时候应酬特别多,我自己也不喜欢喝酒,就想换个环境到国外看看,有什么新的机遇和发展。”抱着散心、长见识的念头,吴梦麒开启了他的环游世界之旅。

    从爱琴海岸的日出,到埃菲尔铁塔的夕阳;从大峡谷深夜的炫丽银河,到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双彩虹;在夏威夷登顶白雪覆盖的火山,在多伦多偶遇夜半扒垃圾的小熊猫;在法兰克福的机场差点被人骗,在加州的西海岸被警察开过罚单;在荷兰见过“地头蛇”,在美国见过前总统;在洛杉矶学过开飞机,从芝加哥穿越过66 号公路;为好莱坞的经纪人弹过钢琴,也和陌生乐队合奏过吉他……

    三年来,他走遍16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旅行费用才花了8 万元,甚至还两次见到美国前总统,当记者惊讶地询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笑着说:“会英语,就很容易和当地人打成一片,把文化带出去,就能交到不少朋友,住在朋友家当然就花不了太多钱,况且我环游世界吃过的苦,恐怕很多人受不了。”他在西班牙露宿过街头,在瑞士雪山上睡过货车车厢,在意大利睡过臭气熏天的地下室,在美国挤过一个屋三十个人只有两个厕所的廉价旅社,在德国睡过机场,在韩国睡过一群人不管男女老少横七竖八躺在地上过夜的洗浴中心,他已经习惯了像背包客一样睡在陌生人家里的沙发上。“旅行是很容易让人上瘾的,能让人变得豁达。今年我还要开启穿越澳洲之旅,甚至想沿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步伐传播更多中华文化。我的脚步可能停不下来了。”

    为了要环游世界,吴梦麒和上学时不及格的英语打起交道。老师告诉他,想学好英语就要多跟外国人交流时,他就鼓起勇气走上街头,去找说着地道英语的外国人。吴梦麒说,那时常常找外国人聊天,虽然友善的人居多,但也碰到过高傲看不起他的人。“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豁开面子去尝试,无论如何也要学好英语,走出国门,让全世界看看咱中国人的自强不息。”

微信图片_20180117144554.jpg

    好方法帮他打开新世界的窗户

    从紧张到一句话说不出来,到和陌生外国人一起喝咖啡;从每顿饭都硬着头皮请客,到学会“Can we go Dutch?”跟人家AA制付账单;从崇拜身边的“大神”可以一个小时背100个单词,到梦想成为环球旅行家……吴梦麒说,学好一门外语,就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窗户。

    这一经历让他发现,学英语和练习任何一门技术一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学不好的,只有坚持不懈经过大量练习,去理解外国文化,才能与不同种族的人自由交流。

    “英语是交流的工具,不要拒绝或害怕,因为它不是‘新世界’,它只是‘新世界的一扇窗户’。”吴梦麒说,初学英语的朋友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不要因为遇到一点挫折就轻易放弃。

    他还分享了他的秘诀。“学好英语,要分别训练‘听说读写’四个环节,而发音是基础中的基础。”他解释说,发音不正确,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对方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发音出现谬误,阅读需要的大量单词你就不容易记住,就很难培养出语感,自然也写不出好的文章。

    所以,学英语一定要正确练习音标,因为英文的大部分单词都可以通过正确的音标拼写出来。而背单词方面,有了扎实的音标基础,根据词根词缀记忆,以及分类记忆往往也能事半功倍。

    “现在有很多创新的记忆方法,例如用图画和联想记忆单词,但一定不要死记硬背。”他表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单词和语法固然重要,但能培养出语感的,还是通过交流或者场景记忆,比如看美剧、英文书籍和电影、参加外国人沙龙、玩全英文游戏、到国外旅游,甚至把手机设置成英文模式等,都能迫使自己尽快融入英语思维中。

    不怕嘲笑,才能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发音难听、语法糟糕……吴梦麒回忆起自己学英语的过程,坦言那时常常被嘲笑。如今和外国人的交流中,对方得知吴梦麒是自学的英语,经常做出惊讶的表情,各种来自于外国人的赞美和鼓励让他欣慰,也让他更有兴趣随时记录不会的单词,挑战更复杂的语法。

    “如果你碰到了一个讲着不是很标准中文的外国人,满头大汗比划着和你磕磕绊绊地交流中文,你会因为他发音不标准、语法不精确而嘲笑他吗?”吴梦麒说,他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

    但他也坦言,这个世界上,也有一些人自己不努力,却还要嘲笑那些前行在梦想之路上的人。“这个时候你就要记得自己在追求梦想,不要理会嘲笑,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任何人的成功都要靠自己。”对于追逐梦想的人,吴梦麒说:“为了梦想,我们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哪怕你的梦想在别人看起来那么的可笑。努力不是为了证明那些嘲笑你的人是错的,而是要Follow your heart(跟随你的心),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吴梦麒为来宾演奏了一段钢琴,在掌声中他鞠躬致谢说道,人生无非是笑笑别人,被别人笑笑,那些无足轻重的歧视,对于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而言,根本不值一提。重要的是,在这条梦想之路上找到同行的人,一起打开新世界的窗户,打开心灵的窗户。

    用一场英语盛宴,带你环游世界

    旅游公司有很多,英语学校也有很多,签证公司也有很多,但专门教别人如何环游世界的,吴梦麒是第一个。

    在他的网络课堂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和吴梦麒一起从零基础教授学生发音,用最实际的交流方式提高英语。他的学生众多,大部分都是公司的白领,平时工作忙,很难抽出大块的时间到学校学习,而且往往因为得不到应用的环境,学一段时间就忘了。

    而在吴梦麒这里,他开通了“自强”微信公众号,集合了环游世界认识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语老师,一起开设了直播课堂,还要求学生们微信群发语音,由他来教授自己的学英语方法,由外国老师来指导发音,学生往往在几个月短时间内就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他还经常举办英语角、“环球旅行家”派对等活动,让学生们轻松融入英语交流的环境。

    一位学生说,平时工作太忙,如果报名传统的英语学校,花费高昂不说,还要克服堵车、停车难等问题,往往上一个小时的外教课,就要来来回回浪费在路上两三个小时,而用互联网学英语,下完班吃完饭,洗漱完毕后,躺在沙发上打开手机就能跟着学,跟读之后还有老师进行批改纠正,效率提高不少,而且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学习效果非常明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