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灵宝的青年才俊——宋少英

中原网2017-11-01 10:37:16

106151659815756985.jpg

    认识宋少英,是因为他的设计,他的设计作品有的精美雅致,有的充满了视觉暴力,这截然不同的风格碰撞,让我对他的作品总是充满期待。然而他总是能让你发现新的惊喜,似乎和他认识的越久,却越觉得对他了解的还不够。

    他从事设计行业多年,精通平面视觉创意表现。又兼修了园林规划设计、室内外装饰设计,也得到了甲方充分认可。在当下的这个网络时代,他又精熟摄影、摄像、影视后期以及flash和网络基础程序……如果这样你就觉得已经了解了他,那还远远不够,他对笛子、葫芦丝、古筝等传统乐器也很有研究,朋友聚会时也常常以鼓乐为乐。提起宋少英,又不能不提他的书画,在他的身上,会让你重新认知“才子”的定义。
 
initpintu_副本.jpg
 
    宋少英,字雨尘,祖籍河南灵宝,出生于1987年2月7日,现为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文化艺术扶贫中心副主任、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水墨云书画网执行总监、布谷文化设计总监。他成长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学习书画,毕业于河南经贸工艺美术系。书画专业启蒙老师许新教授,后受教于著名画家张宽武教授,是两位老师最满意的学生之一,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始终与两位恩师来往频繁,多年来与两位恩师相处得近乎一家人,甚至连续几年的年假与张宽武教授一起过年,一起画画。工作之余,他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书法和国画,希望能和恩师学到更多的东西,书画之外,两位导师的人生态度和艺术情怀也在感染着他的生活。
 
宋少英作品09.jpg
 
    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生活中的宋少英,并没有如苏轼那般依竹而居,却尤其喜爱画竹,雨夜听雨挥毫,于他来说就是一件人生快事。没有音乐,但有淅淅雨声相伴;没有星月,但有数点笔墨相称。这夜,这雨,这画,这人,就这样静谧地融合在一起,期间的乐趣,似乎也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在这种心境的影响下,他的竹石图就自有一种清新爽朗,兰草率性而挥,石竹嶙峋劲节,在继承郑板桥、吴镇、文同等古人的基础上写出了自己笔下竹兰的风采。
 
    他又被称为荷花王子,笔下的荷花也同样别具一格,“欲收一颗子,寄向长安城。但恐出山去,人间种不生。”他画的荷花就如瑶池仙子,美得让人不由驻足兴叹。荷叶以大笔触水墨表现,寥寥数笔,自然奔放;荷花以工笔刻画,精致入微,栩栩如生。这是由传统工笔画法入手,吸收了张大千和王雪涛的写意画法,泼墨荷叶与工笔荷花巧妙的结合。他玩笑地说:“这是胡辣汤和豆腐脑两掺的早餐”。他的荷花由繁至简,从工笔到写意,将荷的精神在纸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或许是因为宋少英的故里在山村,所以他对大山有着浓厚的感情,他总是在自然中寻找创作的激情和灵感,经常深入大山感受自然界的灵动,大自然让他流连忘返,他观察一朵小花、一支竹子、一片树叶能看许久,每每下山天已擦黑,或许此时他的大脑中已创作出了一幅完美的作品。一次他和朋友进山游玩时,随手写了一篇打油诗“闲游五岩山,又赴施家沟;将食农家宴,吃完回郑州。”生活中的宋少英,就是这样自然率真,诙谐幽默。
 
宋少英作品19.jpg
 
    虽一片绿叶,然已知青山;宋少英在书画上的追求不局限在山水和花鸟,他的人物画也颇有风采,在张宽武教授的指导下,学习研究王子武的作品,又临摹了大量的唐宋人物画,尤其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学习临摹张大千的一幅飞天图,几乎达到乱真的程度。他对书法的求学之路也一直孜孜不倦,他自二王的书法学起,而后学习了苏轼、黄庭坚、孙过庭、怀素、米芾等历代大家的书法传世名作。他在寻找自己的书法之道,在他的书法作品中宋徽宗的瘦金体痕迹最重,这跟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他经常说“自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设计师,学习一个不务正业的皇帝,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认为不是把字写漂亮了就是书法,如果把字上升到艺术的高度,就需要呈现书者本人的东西,见字识人,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更耐人寻味。
 
    学而不止,高而愈下。宋少英在追求艺术,塑造自我的路上,仍旧是一往无前。2014年,宋少英个人出资打造了水墨云书画艺术网,用自己的所学所识,为众多书画家打造一个可展示作品的平台。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更加注重精神世界的满足,他希望书法、国画这些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通过互联网,能够让需要的人都能轻松找到。
 
    这就是来自灵宝的青年才俊——宋少英,他追求广阔,修养深厚,用不懈的努力兑现人生的完美,用积极的行动表达对这个时代的讴歌!(程雪梅)
 
    作品赏析:
 
宋少英作品01.jpg
 
宋少英作品04.jpg
宋少英作品03.jpg
 
宋少英作品08.jpg
 
宋少英作品11.jpg
 
宋少英作品21.jpg
宋少英作品25.jpg
 
宋少英作品22.jpg
 
宋少英作品24.jpg
 
宋少英作品20.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