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翠玲——平凡的岗位 发挥最大的能量

中原网2017-09-05 17:04:37

   中原网讯 阿五黄河大鲤鱼陇海路店,有一位收到打赏最多的服务员,很多顾客来到店里,点名要她服务,也有人坚持给她打赏,更有人因为她拒绝打赏而生气……她就是刘翠玲。

1_副本.jpg

  “你放心,我不会看错人!”

  2014年3月,42岁的刘翠玲来到阿五黄河大鲤鱼陇海西路店,由于认为自己年纪大,又没什么文化,所以她是奔着保洁岗位去的。但是面试的经理看她头脑灵活,人又热情,建议她试试做服务员,“你放心,我不会看错人!”刘翠玲内心虽然有点忐忑,但面对鼓励又有点心动,最后,她选择接受这份挑战。

  凡事下定决心就成功了一半。刘翠玲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天至少背会两道菜。白天,别人下班,她就在屋里记菜名、背菜谱;晚上,回到家里继续学习,比正在读书的儿子都用功。就这样,20天后,刘翠玲可以为客人点菜了。

2_副本.jpg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直到现在,刘翠玲还很感激领导当初的“慧眼”:有时候不去尝试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一步。

  “以后谈生意,都来你们这儿!”

  凡是见过刘翠玲的人,无不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无论店里多忙,只要客人一声召唤,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句热情洋溢的“来嘞”就知道是刘翠玲。

3_副本.jpg

  一天,几位客人进店,点名要刘翠玲服务,其中一位客人问刘翠玲:“大姐,您还记得我不?上次在你们这儿请客户吃饭,你还帮我们谈成一单生意呢!”

  原来,几个月前,这位客人在阿五黄河大鲤鱼陇海西路店请客户吃饭,刚好在刘翠玲服务的包间。席间,刘翠玲给客人热情地介绍了河南特色招牌菜——红烧黄河鲤鱼,还巧妙地穿插几句朗朗上口的鱼头酒敬酒歌——“俗话说:鱼儿一上桌,鱼头酒要喝”“喝了鱼头酒,幸福美满全都有”。一餐下来,气氛甚是融洽,客户不仅吃得尽兴,还了解了不少河南的特色美食。宾主尽欢,生意自然是当场拍板。

  所以,这位客人又带着客户来吃饭了,特意点名要刘翠玲服务,还开玩笑说:“以后谈生意,就来你们这儿!”

  “生意谈成了,客人高兴,我也替他们开心。不仅如此,那位客户还拉着全桌人都给我打了赏呢。”刘翠玲乐呵呵地说道。

  “今天你们要不给她打赏,我就生气了!”

  国内餐厅很少有给小费的习惯,在阿五,很多服务员胸前都有一个打赏二维码,客人在店里吃得高兴,对菜品、服务都很满意的话,可以对服务人员打赏。服务员也不会主动要。可到了刘翠玲这儿,客人主动打赏,她却多次婉言拒绝。

4_副本.jpg

  一次,陇海西路店来了一桌客人,其中有位老人行动不太方便,刘翠玲从老人一进店就过去搀扶,帮老人入座。席间,老人因为手抖,饭汤都洒到了衣服上,看到这个情形,细心的刘翠玲主动给店长申请,送老人一个围裙。老人对刘翠玲的服务非常感动,连声称赞刘翠玲比自己儿女都贴心,拉着她一定要让子女给她打赏。刘翠玲不愿意接受,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谁知道老人一听,竟对子女发起了脾气,“今天你们要不给她打赏,我就生气了!”刘翠玲见状,这才同意了打赏。

  说起打赏,还有一位客人让刘翠玲印象深刻,因为他坚持要给刘翠玲打赏三次。刘翠玲跟他解释:“这个打赏代表的是一个荣誉,我要的不是金额,而是一种肯定。您对我的服务满意,打赏一次就够了。”谁知客人却说了这样一番话:“我给你打赏三次,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你敬业,二是因为你的热情,三是希望你永远这么热爱这个行业,一直这么热情下去!”说起这些,朴实的刘翠玲脸上流露出一丝骄傲。

  就这样,凭借热情、周到服务,刘翠玲成为了阿五黄河大鲤鱼陇海西路店被打赏最多的一个员工。

  “你对我好一分,我就要对你好三分”

  在交谈中,“用心”这个词是刘翠玲提及最多的。在她朴素的价值观里,人心换人心,你对我好一分,我就要对你好三分,自己之所以能把每一个顾客当作家人,是因为阿五对她就像家人一样。

5_副本.jpg

  刘翠玲至今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件事。那天早上下着大雪,她骑车上班,快到店里时一不小心摔倒了,人虽没大事,鞋底却摔断了。眼看到上班时间了,她只好一脚高一脚低的去店里,经理见她这副样子吓一跳。刘翠玲解释了缘由以后,想请假回家换鞋,但经理坚决不同意,“下这么大雪,回去路上再摔了可咋办?”经理询问她穿多大鞋码,然后让她安心在店里等着。过了一会儿,有人送到店里一双新鞋,原来,经理打电话让人给她买了一双新鞋。

  事情过去这么久,再提起时刘翠玲还是红了眼眶。她说,自己这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那不仅仅是一双鞋,更是一份珍贵的心意,自己没什么文化,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倍用心工作。

  恰恰是这份用心,给刘翠玲带来了意外的收获。她没有刻意追求打赏,反而比别人得到了更多,这份收获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阿五就像我的家,这里的领导和同事待我像家人一样。为了阿五,为了我们陇海西路店,我一定要好好干,用心服务好每一个客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