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利娜:拓荒之地造就云工社

中原网2015-04-30 21:09:14

W020141120364388697588.jpg

云招募董事长、云工社创始人曹利娜

人物名片

    曹利娜,河南人,1973年出生,郑州市云招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裁、云工社创始人,毕业于河南农大,曾任清华农业河南项目部主任。长期从事农村工作,专注农民工工输出、培训和综合服务的事业发展。

    说起农民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可能还依旧是农忙时务农,农闲时打工的个体存在。早出晚归,省吃俭用,把工资积攒起来寄给家里盖房子、娶媳妇,但其实“农民工”一词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现在从多个角度来看早已不再适合继续使用。

    云招募董事长、云工社创始人曹利娜称,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民工”队伍本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绝大多数进城就业的“农民工”与土地之间已没有劳动和收入上的关系。尤其那些“80后、90后”的务工人员,他们长期在城市取得工资收入,在很多行业已占从业人员的半数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再人为划分‘农民工’,显然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他们作为一个庞大而分散群体,就像天上一朵朵分散的云,难以吹散又难以一并聚合。由此,“云工人”这个新的概念名词应运而生。很显然,这群新的外来务工人员更希望从心理上得到一个新的定位,而这个新鲜靓丽的新名词也使得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更容易接受和从中找到认同感。

对话曹利娜

1. 拓荒之地,困难重重

    农民工问题早就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作为城市劳动力庞大群体构成,而同时又是农业大省的河南无法绕开的话题,一直受到政府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作为全国首家民营农民工服务中心,曹利娜指出其在发展中还是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外界对于云工社的经营内容的不解、互联网单点思维与云工社社群思维的尴尬差异。但其中最显著的方面还是很多工作在实际进行中没有更多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因而几乎任何工作都在面临着“第一次”的挑战,这就一方面给云工社的团队带来困难,但另一方面也让云工社的团队去勇于做出更多的摸索和尝试。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云工社自身也是在不间断地进行自我经营方式及思想调整,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磨合是为了更好地服务。

    “云工社所做的工作是其一,实现企业目标并不难,但是关注农民工的工作才只是开始,它的完成并非是云工社一己之力可以担负的。毕竟在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工人转型的时代大背景中,仅凭一个云工社、一家云招募、一个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力量太微不足道。这是一项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更多的力量来共同托起云工人这一个群体的崛起,真正让云工人的时代来临,促进国家产业升级,还需要云工社和社会各界长期、持续地努力下去。”曹利娜在面对各种创业困难时显得并没有太多的沉重感,反而是在和谈论今后的各种工作期望时一样,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和轻松,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干一行,爱一行”,即便是不太美好的昨天,也一样当成幸福的将来来看待。

2. 精准定位,开拓出路

    曹利娜说,云工社并不是传统的人力资源中心,它更倾向于对占现在农民工比例较高的80、90后进行培训辅导,进而培育出新型产业工人(云工人)群体。它也并非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技能培训中心,而更多的是为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减少农民工的盲目流动,提高就业稳定性和生产有效性。云工社依托聚集数十万农民工的港区为起点,在提升社会价值的同时,创造云工人价值。最终让云工社成为中国产业升级中、最具影响力的新型产业工人孵化服务平台。

    农民工关心的问题,就是云工社关心的问题;农民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云工社需要解决的问题。几乎全面涵盖80、90后产业工人的生活各方面,秉持着“享玩乐、求成长、涨工资、做老板、找对象、好生活”的理念,在一方面服务农民工同时,云工社也在更好的协助港区其他部门做好公共服务工作。确定服务目标,制定主题方向,虽然云工社尚在起步阶段,但是在云工社一步步踏实行走的道路上,我们可以追寻到曹利娜长久的诚意与用心,也同时能够欣喜地看到已经初具雏形的云工社以及它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3.  真诚服务,有效互动

    从发展初期的仅涉及农民工人力资源方面工作至今,云工社现已几乎完成了农民工工作、生活各项内容的完美覆盖。除了担负云工人孵化和定向输送的母体公司云招募外,还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河南云工社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线下云工人的服务及孵化基地,并研发了国内首款服务农民工的线上软件——云工社APP,正式转型电商。同时,曹利娜成立了为云工人专设的教育培训学校以及助力云工人“明星梦”的影视中心。

    幸福感从来不是他人所给予的,而更多地是在自己成就自我认知和满足的路途上点滴积累的。曹利娜让云工社变得最让人动容的地方就是她在努力的让一群孤独的人找到“家”的感觉,找到幸福感。“我们不单是一个帮助他们更好完成工作选择的地方,我们更像是一个家的存在。我们希望他们可以把这里当做第二个家。在为他们提供工作指导服务的同时,更希望为他们的人生建设出力,为他们的人生做一个提升。他们和他们的父辈不同,很多孩子在来到城市后难免显得盲目,有时甚至会沾染恶习,但是他们的本质还是淳朴真实的,他们中的许多都抱有才艺和梦想,因而我们乐于为他们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技能培训课程、维权服务,提供休闲场地,给他们的梦想助力。”曹利娜介绍,云工社现已有工人会员2万多名,年内有望扩展到20万左右,而现在还有许多云工人已经养成了每天必来的习惯,她开玩笑地说还曾一度把他们认做是新进员工。

    不难看出,无论是从政务创新,还是从互联网传统行业转型,亦或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层面,云工社都在用他的一己之力做着无法复制的创新和探索。“第一”在一些时候或许真的是一种麻烦的困扰,但是在曹利娜带领着的有着坚定信念和理想的云工社团队这里,麻烦似乎成了件好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