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企业管理切忌一刀切

经济视点报2015-04-09 14:23:04

    二八定律,在许多领域都得到了证实。它让我们在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对其他80%的次要矛盾漠不关心。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企业最近连着两个月效益都不太好。为此他很着急,一连几天把自己关在企业里茶饭不思。
 
    这个朋友很信奉二八定律,在他看来,企业管理需要通过尖刀效应聚焦核心,只要抓住了一个最主要的矛盾,其他问题迎刃而解,这样才能效益最大化。
 
    但是,企业工作千头万绪,财务、销售、生产……如果只能把精力聚焦在一处地方,那么哪一块才是重中之重?
 
   而且,现实中企业遇到的问题是防不胜防的,你无法提前预知哪一块容易出问题。如果紧盯一处,在其他部位出问题时,很容易手忙脚乱,酿成大问题。
 
    这个朋友,在前段净利润下降的时候,理所当然地开始压缩各种费用,这成了当时企业的核心工作。于是,他在企业内部频频召开财务调整会,将预算一减再减。甚至将优质媒体宣传费用、促销费用也砍掉大半,导致销售下滑,企业净利润进一步恶化。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辆在高速路上的汽车,老板手握着方向盘,如果只盯一处的话,很容易被路前的障碍逼着急打方向盘、左躲右闪画“S”,而且速度越快越容易出事故。而安全驾驶既需要目视前方,也需要顾及后面和侧面的车辆,不时微调方向,始终兼顾左右平衡。
 
    做过管理的人都清楚,企业盈利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开源增加销售业绩,二是节流降低成本费用。但企业成本费用具有一定刚性,不可能无限度压低。如果不能保证开源,那么节流就成为了无稽之谈。
 
    在企业这个主体中,虽然内部矛盾是主体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但外部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当企业遇到的问题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原因构成时,考虑问题就不能再用“一根筋”式的直线思维了,否则越改越错。
 
    这位朋友也承认,自己是个急性子,看到哪里出错恨不得立刻改过来,但是感觉企业总是在“跑偏”,要么做不好,要么做过头,总之很少有自己满意的时候,因此也经常对下属“恨铁不成钢”。
 
    实际上,员工很难和老板保持一致。他们考虑问题往往会更加片面,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当老板强调降低成本时,员工会千方百计压缩费用,甚至不惜为此损害客户和供应商的利益;当老板强调业绩的时候,员工会绞尽脑汁做销售,企业运营成本必然增加。这似乎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死结。
 
    因此老板一定要把握好企业运营的节奏,掌握好变革的火候。
 
    在企业压缩费用的同时,必须要保证不能损害销售业绩。期间能带来增长的有效费用绝不能省,不能带来增长的无效费用则必须要降。
 
    而在企业全力以赴做销售的时候,必须保证不能超出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绝对不能开任何先河,否则立刻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跟风者。
 
    效益与成本、数量与质量,当老板不再一刀切,而是采用多维度思维时,企业就会进入有序发展、均衡发展的状态。 这种方式既能让下属在工作中有所侧重,又不至于忽左忽右。
 
    看似简单的一种转变,却是企业管理思维的一大进步。所以老板们切不能盲目崇拜二八定律,不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否则物极必反,无异缘木求鱼。
 
    这种理论同样可以运用到企业生长周期上。
 
    比如大家都知道,企业管理不能一条路走到黑。在创业初期阶段,企业要从赢利模式、赢利能力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旦成长为大型企业,就必须重点考虑管理问题,把战略梳理、组织调整、流程优化、薪酬绩效等工作提到重要日程上,而将经营问题下降到三四分的权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