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中原经济区建设带来大量利好机遇

安阳日报2015-04-01 14:52:59

   如何看待新型城镇化,如何从豫商的角度来理解新型城镇化与国家、河南以及每一个企业和个人的关系,我个人特别同意斯蒂格利茨先生早在10年前就作出的一个判断,他认为,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一个是信息产业革命,另一个就是发生在中国的城镇化。因为发生在中国的城镇化,不仅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进步,而且从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和推动着世界经济的进步。

    纵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我们会发现,从大约20多年前开始起步,到去年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50%。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现在的速度来推进,用不了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或者超过70%。
 
    我们经常讲城乡二元结构,今天的这个二元结构实际和过去20年前讲的二元结构是不同的,因为在过去的20年,中国的城镇化在不断加速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人群,有些社会学家把这类新的人群称为城市第三元结构,这类人群就是现在总量超过了2.5亿的进城务工人员。他们人在城市,家在农村,就业、创业在城市,消费在农村。这样一个游离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城市第三元结构,从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过去20年中国城市的产业升级。
 
    我认为新型城镇化对河南来说意义很大,换言之,河南在今后的20年,将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主战场,这个主战场的着力点在县级城市,因为凡是能够深刻了解中国国情和河南省省情的朋友都知道,县级城市的城市化如果不能得到充分实现,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也将无法实现。
 
    目前,推动新型城镇化可能面临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层面上,第一,在原则问题上,我把它列为五大原则,即优先发展生产的原则,农村拆迁自愿、公平、透明的原则,以县城为中心逐步向重点城镇延伸的原则,从资源、文化、生态到土地等城镇化所关联的要素之间利益如何平衡的原则,农民能不能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最大受益者的原则,这些还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共识。第二,推进城镇化主要有八个方面内容,即政策制定、城市整体规划、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拆迁安置、融资投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这八个方面工作我们比较容易认识,重要的问题是这八个方面工作推进的主体是谁,现在也没有形成共识。第三,城镇化的推进节奏如何把握,是把资源集中在大中型城市,还是县级城市,甚至镇级城市,这些都没有形成共识。
 
    企业自身战略如何与河南省这种区域性的战略相结合,如何在河南三大战略的基础上调整和制定企业自身战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对河南来讲,无论是中原经济区,还是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等,都给中原城市群带来了非常重大的利好机遇。所以,我们必须把过去认为是成功的战略战术放在现在和未来的格局中去思考,去审定它的先进性和竞争力,用未来的视角来看今天企业的定位和产品的定位以及服务的定位,从而用未来的方向和标准调整今天的战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