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南街村面成就了我

凤凰网河南频道2015-04-01 14:08:52

    从27岁4000元起家到全国排名第八的亿万富豪,从一夜之间负债2.5亿元的“首负”到借脑白金、网游东山再起,史玉柱是中国30年来最具传奇色彩的商业巨人。他是中国营销进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对中国消费者研究最深入的企业家,投资家兼骨灰级网络游戏玩家。

    那么,他与河南省南街村集团的北京面又有什么渊源呢?且看他在即将上市的新书: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
 
    史玉柱在书中自述:“到了1990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几千万的资产了,那时候发展还是很顺的,但当时又崛起一个我们的同类产品,叫金山汉卡,这个竞争对手起来了,而且我们一对比他们的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好,所以这时候就面临着一个危机,我们必须做比他们好的产品。那时候公司大概有二三十个人,把工作安排好之后,我就离开了——我说,我要去搞房地产开发,我要外界找不着我,我就回到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别人找不到我,我就租了个学生公寓在里面,我待了半年。因为我们公司我是唯一的研发人员,所以只能我在这干活儿了。我就关了半年,然后拉几箱方便面,当时条件好,方便面都是挺好的方便面。我还买了冰箱,关起门就开始研发。后来,半年后就研发出来了。研发出来就投放市场,投放市场的效果——因为这个产品的确比当时金山的产品要好,再加上营销又有个突破,所以销售额又继续上了一个台阶,本来叫“M-6403桌面印刷系统巨人汉卡”,特别长,我改成了“M-6403巨人汉卡”。后来我觉得打广告的话字还是太多,简化到最后,改成了“巨人”两个字,连汉卡都不要了。”
 
    1990年还处在计划经济时代,各种食品还比较匮乏,像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品牌都还没有诞生,市场上能够见到的方便面只有:河南的颍松、广东的华丰、陕西的熊毅武等屈指可数的几家。颍松牌方便面因是当时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与北京劲松糕点厂合作办厂,故又被称为北京面,生产单位当时叫做河南省中原工贸公司即如今的南街村集团。因河南是中国优质小麦的主要产地,颍松牌方便面得天时地利之便,在1980年代一上市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1990年代更是畅销大江南北,成为了那个特定年代某些人士出差、旅游的必备首选。
 
    史玉柱当年在深圳大学闭关研发半年之久,除吃大学食堂外,南街村面就成为了他主食之外的营养补充,半年之后巨人三代上市,不到一年时间便积累了上亿的资产,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看到这里也许读者会问:当时不是还有其它的方便面品牌吗,你怎么就认定他当时吃的就是南街村的北京面?
 
    2012年11月,史玉柱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到民生银行郑州分行考察,在所有的日程安排结束后,他在当地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一家超市,转到副食品货架前,他被几包普通的方便面吸引住了,他在货架前足足呆了近一分钟,然后毫不犹豫的选了两包结账走人,不错,他花2元钱买走的就是两包南街村集团生产的北京面!(如图)随行人员不解,深问之下,史玉柱才意味深长的说:“我对这个包装太熟悉了!没有想到,快二十多年了,这个包装还是如此朴素!我创业之初,躲在深圳大学的一间公寓里半年之久,研究出了当时的巨人三代,而那半年里,我深入简出,除了吃学校食堂外就是这种面成为了我的主要零食,每每遇到关键技术问题,我不是靠抽烟思考而是靠干吃北京面的过程进行深入思考,最后终于成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北京面成就了我以后的成功!”没有想到,史玉柱把这个细节写进了他的书里。
 
    这个故事也得到了他的朋友---河南焦作人刘希贵的印证,据刘总说,2010年的一天,他与史玉柱等几个人有一次在聊到各自家乡的特产时,他说出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南街村北京面的印象,没有想到史玉柱也对北京面印象深刻,并且说20年前有段时间也经常吃它。
 
    做为营销大师的史玉柱在书中说到这一细节时,没有提到南街村的名字,对于南街村来说也许是一个大大的损失,但我想,他之所以不提具体品牌,一定有他自己的考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