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树营:初中学历痴迷发明 花甲之年仍为理想奔波

河南商报2015-03-31 10:27:16

rdn_53aa2515e9471.jpg

郑树营,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特种印制委员会秘书长、河南成成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和众多公司的掌舵人不同,作为河南省电子商会常务理事、河南成成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成成物联)董事长的郑树营,绝对是个技术派。

    只上过两年初中的他,凭着一点物理学知识,在上世纪70年代发明过风力发电机、打面机。上世纪90年代,凭着太阳能空调帽而实现了财富的迅速累积。
 
    但生活的意义就在于它充满了跌宕起伏。当财富突然散尽,他没有安心于颐养天年,而是再度“出山”,带领团队踏上了研发之路。
 
    痴迷搞发明“一发不可收”
 
    生于1953年的郑树营,老家在周口淮阳。
 
    “文革”伊始,刚上小学四年级的他,根据上面的指示精神,立即中止学习,升入初中。两年后,因为亲戚中有人成分为富农,他被拒在高中门外。
 
    在学校待了6年的他,前4年学的都是“老三篇”,及至上了初中,才第一次有了课本,开始学物理、数学、化工、珠算。
 
    虽然学习的时间很短,但物理课本上那种电流的交互、能量的转换、力的形成,都在他的心中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记。
 
   有一天,他突然想发明一个发电机,借助风的力量,来照亮夜晚。他到工厂内,找来废旧的电滚子(电动机),一边回忆课本上的知识,一边用直尺、圆规画图。白天,他跟着大人们下地干活挣工分,夜晚,他就趴在灯下,琢磨他的发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风力发电机终于做好了。他爬到屋前的白杨树上,把发电机绑在最高处。一阵风吹来,灯亮了。
 
    最终给郑树营带来财富的,是他发明的太阳能空调帽。
 
    “上世纪90年代,这种帽子很流行。帽檐上有个小风扇,顶上有个太阳能板,戴上帽子风扇就能转,很凉快。”郑树营说。
 
    财富迅速累积了起来,当别人还在宣传“万元户”时,郑树营早已拥有了百万资产。
 
    从此,郑树营迷上了太阳能。太阳能喷雾器、太阳能充电器等在他的努力下相继出现。郑树营成立了周口地区太阳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000年,出于一些原因,郑树营离开淮阳,将公司转给了别人,到了郑州。几年后,因为参与某个慈善项目,他的500多万元积蓄被消耗殆尽,他似乎又回到了事业的起点。
 
    拼搏:花甲之年,继续为理想奔波
 
    2008年,在家闲不住的郑树营再次“出山”,推出RFID无线射频技术。
 
    4年之后,他又带领团队研发出了“产品身份证二维码”技术,并拥有多项物联网技术专利。
 
    成成物联总经理张晋铭说,二维码很常见,大致分为四类:低容量、中容量、高容量和超容量。低容量、中容量就是我们常见的“扫一扫”,加微信、查产品价格,或登录网站链接;高容量的则可实现产品溯源,现在的双汇就具备这种技术,可以对猪肉的生产流程进行监控;超容量的需要建立庞大的数据库,通过专用管控软件,可以实现产品防伪、识别、身份认证、产品流通管理等。
 
    郑树营并不吝啬自己的专利,他准备让企业、政府部门免费试用,让社会分享到这个技术的便利性。郑树营形容自己的性格是“百折不挠”,他不怕失败,怕的是不去做。他认为,“产品身份证二维码”是未来的防伪趋势,早晚会形成气候。
 
    尽管头发斑白,尽管繁华已过,在郑树营眼里,为理想奔波,值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