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芳:雏鹰集团打造完整产业链

中原网2015-03-27 16:46:43

 人物名片

  侯建芳,河南新郑市薛店镇薛店街人,生于1966年10月,于1988年在家乡创建雏鹰养鸡场,2003公司更名为“河南雏鹰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现为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以200元养鸡起家,以养猪发家而成功上市;他的公司经历了1995年的瘟疫、2003年的非典、2004年~2005年的禽流感、2006年的高热病,前进的脚步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反而越发展越壮大越稳健。他称自己为“养猪的”,他创立的雏鹰模式已发展为“公司+基地+农户”多方共赢的成熟模式,成为业界的标杆。

  侯建芳的第一次创业,是在1988年,高中毕业后的侯建芳1分之差没考上大学,为了脱贫,改变生活面貌开始养鸡,并自费100元去郑州牧专上为期23天的畜牧培训班。
  
    没有场地,最初只能在家里养,后来还是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把养鸡事业从家中搬到了村头租来的40多亩地上,在1994年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养鸡场,从此踏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像其他成功的企业家一样,创业途中的磕磕绊绊在所难免,1995年一场鸡病袭来,侯建芳的养殖业受到严重打击。“5000多只鸡死到只剩下700多只,打击很大。”前几年赚的钱,基本赔光了。
  
    但是,侯建芳坚持了下来,靠着自己对养殖业的理解,和自身的韧性,他在1996年迎来了火爆的市场行情,公司经营获得转机,稳赚了一笔。
  
    直至2010年9月15日,侯建芳的雏鹰农牧登陆中小板,总市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被股民冠以“中国养猪第一股”的称号。
 
对话侯建芳
 
1.探索推广销售双线结合路线
 
  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雏鹰在各个阶段制定了不同战略,而后又随市场的改变进行调节,以避免原定发展战略和猪业发展现状产生矛盾和冲突。候建芳说,雏鹰从2010年9月上市以来就制定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随着公司全产业链目标的逐步实现,屠宰场及公司终端渠道的逐步完善,公司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调节生猪、冷鲜肉、冻肉的产品结构,以应对生猪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发展全产业链不仅是生猪养殖企业的发展目标,近两年上游饲料加工企业、下游屠宰加工企业也在向全产业链发展,逐步涉足养殖行业,说明做全产业链是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
  
    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和日益变化的消费趋势,雏鹰也在逐步完善营销渠道,向电子商务转型,实现轻资产发展,即结合不同产品特点,将线下和线上的推广与销售结合起来。
 
2.达1000万头目标冀完整产业链发力
 
  生猪出栏量要从100万头发展到1000万头,对任何一家养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宏观的战略定位和长远的规划是很难达到的。那么要冲击1000万头目标,雏鹰公司有何高瞻远瞩的谋略和实现目标的独家法宝呢?
  
    事实上,每一家基础规模养猪企业都有一个“1000万头”梦想,如何现实这个梦想才是最主要的,需要进行科学的战略定位和规划实现路径。候建芳说,雏鹰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从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到终端销售领域的全程把控。
 
  雏鹰的完整产业链以畜禽养殖为基础,辐射原料生产、饲料加工、良种繁育、畜禽饲养、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熟食制作、连锁专卖以及生物有机废弃物环保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
 
3.谈未来,农业产业希望更大
 
  “新常态”,,贯穿他的企业和所涉产业。
 
  虽然经历过养猪产业发展的波动和企业大起大落的考验,对于侯建芳来说,希望总是大于失望,就如他对农业的期许。
 
  “过去农企靠银行活,新常态下农业产业化企业则靠资本活。”有20多年涉农经历的侯建芳并不掩饰农业所面临的高风险,但他更认为,新资本渗透下的农业产业,希望更大、动力十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