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表改造先行者——郑州自来水控股公司

中原网2015-03-30 15:35:24

    中原网讯 人们往往只看大问题而忽略了身边的小事儿,自从丹江水来到郑州,这件大事儿便成了近段时间市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然而对于一户一表改造这件小事儿,很多市民却不以为意。你家的水表改造了吗?你知道为什么要进行水表改造吗?

  1月22日,记者来到郑州自来水控股公司针对户表改造问题采访了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户表部副主任王永杰。
 
640.webp.jpg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户表部副主任王永杰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现在户表改造的现在改造完成情况如何?
 
  王:就2014年来说,政府列的计划是4万户,截止到年底,完成了68174户,超额完成了政府定的任务。总的来说,户表改造从2011年免费改造以来,到2014年,这4年的时间总共改造完成了将近18.9万户,剩余的具备条件的户数要在2015年全部改造完成。
 
  记者:户表改造一般都要经过哪些程序?
 
  王:这块工作点多面广,大体上就是先拆除旧的水管设施,安装新的,然后是进行检测,看安装质量是否合格,进行管道施压、冲刷、消毒,最后就是与用户的对接。当然在安装过程中肯定比这麻烦的多,不过再麻烦,我们也是必须保证质量的,我们对户表改造有两年的质保期,中间出现什么问题了,我们都会对其进行及时的维修。  
 
  记者:改造施工过程中,都有哪些困难?  
 
  王:困难挺多的,比如用户不同意,单位不配合,还有交通等等,现在郑州修路,修地铁,这也会对之前我们的户表改造规划有影响。其中最大的困难还是跟用户协调这一块儿,毕竟要跟市民打交道,每家每户各自情况不同,所以很麻烦。有的市民理解,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与我们碰不到一起的时间,施工队伍到那了,他们不在家,为了不耽误进程,就得先修理其他用户的;很多市民对户表改造没有足够的了解,至今还没有被列入水管网的改造范围之内,这就对我们工作的开展和任务的完成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就是,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也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像噪音啊,垃圾啊,特别是住在一楼的用户,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不过大多数用户还是很理解的,要不然我们2014年的工作任务怎么能超额完成呢!
 
  记者:这次户表改造是免费的,为什么有市民反映在改造过程中有收费情况?
 
  王:这个我需要解释一下,这次户表改造之所以免费,它的费用是由市、区、自来水公司按4:3:3的比例分配的,免费的范围主要是对多层、成套的楼房、小区与用户个体对接之外的费用,进入个体用户家中之后的水管改造的费用需用户自理。
 
  还有就是这个免费也有时间限制,这次改造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还没有被划入改造范围的用户,必须在2015年5月31号之前递交申请,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享受免费服务了。
 
  记者:供水设施的新旧好坏影响水质吗?之前有市民反映有出现水发黄的现象,跟这个有关系吗?
 
  王:当然会有影响,水管在长期的使用中,会老化,锈蚀,水发黄,甚至发黑。
 
  记者:一户一表改造的经济、社会效益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一户一表改造,首先收益的是市民,一些老城区有时候会因为水管的长期使用,设施老化,从而引起水发黄,有杂物等现象,户表改造之后,市民的饮用水质量会得到很大提高,口感也会更好。另外在水费的问题上,一家一户一表,水费清楚明了,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麻烦。其次对物业来说,减少了物业的公共用水的公摊费用,以及各种因用水而带来的繁琐问题。
 
  供水服务不像盖大楼,立竿见影,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同样也容易被人忽视,我们做好供水服务,实际上在无形中实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