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非遗”熏鸡在郑州开业 吃一次就忘不掉的味道

中原地铁报2019-05-14 17:23:34

   5月12日上午10点,位于嵩山路与金水西路交叉口往西100米的杨老六熏鸡金水路总店盛大开业,这是郑州市场的首家杨老六熏鸡店。开业当天十分热闹,店家推出限时开业活动,前来排队的人群络绎不绝。然而,这不仅仅是一家“吃鸡”的店,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食。这家熏鸡到底有怎样的来头呢?

1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杨老六熏鸡历史悠久,世代相传,风味独特。在顺治年间,由郸城县石槽乡朱氏家人得宫廷秘方后,制作经营熏鸡,历经数代传承,深得食客喜爱。后由朱氏家人朱秀章(傻宝)传于其唯一女婿杨老六,由此“杨老六熏鸡”遂得名扬。

33_副本.jpg

  熏鸡飘香四溢,色香味俱全!然而美味得来不易,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杨老六熏鸡拒绝使用任何添加剂,从宰杀、整形、搭色、熏制等,秉承传统工艺,规范操作流程,并搭配多种传统中草药,使用百年循环老汤精制而成,具有肉烂骨酥、色亮形美、营养丰富等特点,不仅可以滋阴补阳,而且是健脾滋胃之佳品。来到郑州后,特别从老家带来了百年老汤,依旧能让郑州市民品尝到正宗的熏鸡味道。

44_副本.jpg

  熏鸡与烧鸡最大的区别在于,传统的烧鸡在烧烤时与烹饪道具直接接触,这样一来就会导致鸡肉受热不均匀;而熏鸡则不同,熏鸡受到多种香料的全方位熏制,在熏制时气味不外露,并且保存完整的整鸡形态,把美味锁进鸡肉中,真的是吃一口,就能感受到“没有人间烟熏味,只有人间至美味”。

  “我们不仅在卖鸡,更是在传承文化遗产。”杨老六熏鸡传承百年历史,杨老六已经70多岁高龄,他的熏鸡被周口市、郸城县两级政府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第四代传人,杨老六的儿子杨学飞做熏鸡也已有20余年,从小耳濡目染,完全掌握了熏鸡的精髓。杨学飞说:“希望熏鸡能在我这里发扬光大,也会继续把美味传递给更多人。”作为传统味道传承人,他秉承古法,用匠人精神做好每一只鸡。

55_副本.jpg

  据悉,杨老六熏鸡将用直营模式继续拓展分店,最大程度保证熏鸡的口感和价位。2019年内完成在郑州市拓展15家直营连锁店的目标,让更多郑州市民可以吃到美味的熏鸡,也势必为郑州激烈的连锁烧鸡市场注入新的品牌活力和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