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精、味精应该怎么吃?剑鱼原汤鸡粉品牌创始人张安定专业解读

中原网2017-08-14 15:29:31

   有人说味精鸡精是化工产品,吃了对身体有害,甚至引发各种疾病,真的是这样吗?

  大家可能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炒菜的时候味精一定要后放,否则在高温的加热下就会产生毒性。也有人说味精是化工原料,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是食用鸡精。那么,这种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作为在暑假霸屏的综艺之一《火星情报局》,虽然今年已经是第三季,但受欢迎程度有增无减。每期节目播出之后,节目中爆出的“槽点”、“笑点”都能分分钟上热搜。在第四期节目中,薛之谦就因为“鸡精”上了热搜。

  薛之谦透露了一段小时候的辛酸往事,他回忆当时没有钱买营养品,误以为鸡精可以补脑于是去厨房吃掉鸡精,不料爱子心切的薛爸爸竟然专门买来一袋鸡精给儿子吃,让人十分感动。

  薛仙女小时候认为的“鸡精补脑”一说,实在是有些颠覆三观。相对于这个问题,说到鸡精,大家更关心的是鸡精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害”、“鸡精到底应该怎么吃等一系列话题。

  为此,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食材专业委员会专业人士、剑鱼原汤鸡粉品牌创始人张安定讲述了关于鸡精、鸡粉您不知道的故事。

1502698844(1)_副本.jpg

  鸡精对身体有没有害处?

  “你用鸡精吗?”

  “我不用!”

  “我家从来不用!”

  “我们酒店不使用味精鸡精!”

  张安定作为鸡精、鸡粉行业从业者,听到此类质疑不下千次,但他还是会耐心地向提问者解答。

  “从成分构成上来看,味精、鸡精的主要成分都是谷氨酸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胡小松教授也说说,小麦、玉米、大米淀粉经过微生物发酵过程,然后经过一系列的提取过程、修饰过程,最终产生的一种氨基酸——谷氨酸,与钠结合后形成的谷氨酸钠,起到提鲜作用,对人体并没有任何害处。”

  鸡精、鸡粉和食盐一样,都属于钠盐的一种,但鸡精中钠含量要比食盐低很多,在今天我们钠摄入量普遍超标的情况下,做菜时,适量放些食盐、味精和鸡精还是有益于健康的。

  3招辨别“真假”鸡精

  既然知道了鸡精、鸡粉的安全性,就要学会辨别真假鸡精。方法如下:

  1、真鸡精有什么特征?

  一看包装:合格的鸡精包装应该采用三层铝箔包装;

  二看颜色:如果颜色过黄,是添加色素的缘故,优质鸡精的颜色不会加入色素;

  三看沉淀物:将鸡精放在玻璃杯中,加入开水,过一会,溶液变清淡,杯底沉淀物较多的为假冒或劣质的鸡精;真正的鸡精溶液则会保持较浓的状态,沉淀物较少;

  四闻香味:真正的鸡精加热后香味持久,晾凉后仍有香味。

  2、炒菜用鸡精好还是鸡粉好吃呢?

  鸡精产品注重鲜味,所以味精和其它鲜味物质含量较高,鸡粉则注重产品来自鸡肉的自然鲜香,因而鸡肉粉的使用量较高。鸡粉当然要比鸡精来的天然健康。剑鱼原汤鸡粉就更好了。

  3、鸡粉比鸡精更适合做汤吗?

  鸡粉比较容易体现饭菜底味,除了更适合做汤外,也可以做腌制类食品。

  用更高端的鸡粉,回应各界质疑

剑鱼产品1_副本.jpg

  作为食品加工专业科班出身,并且在徐福记等知名企业公工作过的张安定,对中国的食品加工技术、现代管理理念都有着独到的观察。后来选择开厂做鸡精也是事出有因。

  “当时了解到,一些发达国家对鸡肉提取原汤需求量很大,但国内的工厂又特别少,因为出口对技术要求高,很多人做不了,但这正是我强项啊,于是,我就成立了当时国内第六家鸡肉提取原汤加工厂。鸡肉提取原汤产品一出来,就热销日本、韩国。一天十吨的产量。”

  “工厂虽小,但能把产品做到国际标准,我特别自豪。后来,有一次我在考察时发现:日本人生产的产品级别高的是本国使用,级别低的才出口。我当时就想,我们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要卖给你日本、韩国?为什么不能留给咱们中国人自己使用?”张定安说。

  张安定尝试着把产品提供给国内的相关食品企业,与国内多家调味品公司建立合作,但当他发现广东一家企业采购了自己家三吨的鸡原汤,又加料做出来三十吨的调味品卖回河南。他改变了想法,与其这样,我不如直接加工成鸡粉,我还不用香精、色素,纯度更高呀。就这样,张定安成为国内原汤鸡粉的开创者。

  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顺利,当他满怀信心的开始大干,等到产品真正投入到市场的时候,一盆冷水迎面泼来。

  产品滞销了,卖不出去。没听说过这个牌子呀,吃起来味道不一样呀。还有人说这颜色不黄呀,味道不冲呀,怎么还比市面上的贵呀!

  成吨的产品堆在仓库,那个时候张定安开始害怕了。

  真是味道不行吗?张定安自己都开始怀疑,后来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提升产品特色”的研发工作里,怎么就做不出来小时候喝的那个鸡汤的味呢? 他忽然想起来母亲炖的鸡是老母鸡,鸡不一样,现在都是速成肉鸡,那味道肯定不一样,然后就去找老母鸡。

剑鱼代表团29_副本.jpg

  解决完原材料,工艺也是一大问题,他就开始查资料,真正的吊汤工艺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呀,那皇宫里面做的汤肯定是最讲究的。张定安就开始去拜访宫廷御厨的传承人,去学习。用什么样的配方,什么时间放什么料、多高的温度、什么火候,都有讲究。他将这些都记下来,回去做实验,最后又一 一的对车间生产工艺进行改良。升级版的产品有了,为了扩大原汤鸡粉的品牌认知,张安定亲自跑市场。凌晨四五点就去农贸市场,白天去拜访客户,晚上坐火车赶路。

  通过盲测,征服了无数客户、厨师。厨师是专家呀,人家一尝你的产品就知道怎么回事,一尝都认,认你的产品。特别是名厨,他们对饭菜口味要求更高,用了以后就不会轻易换牌子。

  张安定对自家产品越来越有信心:“剑鱼原汤鸡粉的用料不同,只选用500天以上老母鸡,非普通肉鸡,精选干贝、香菇、肉蔻等天然香辛料;再加上传承吊汤工艺,常温常压12个小时熬制,过程中逐步析出相对应的营养及鲜味物质,味鲜纯度高。”

  这一来,做品牌的名店老板也开始找你了,要和你联合研发,要用你的产品。对于未来,我还会继续深化研发,把我们老祖宗的吊汤工艺发扬光大,让更多国人吃上健康的调味料,把剑鱼打造成中国调味品的名片。

  在这个化学分子时时刻刻包围的时代,在香精、色素肆意充斥着各种食物的今天,怎么样才能守住一方静土,人们能不能吃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健康?

  这无疑需要所有食材企业、餐饮从业者共同努力,那么未来到底如何?

三方峰会9_副本.jpg

  8月28日,由大河报社、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手主办“食·局2017中原餐饮•食材•媒体三方峰会”或许能给大家一些方向。

  届时,全省300多餐饮、食材、媒体大咖将一起论剑当下食局,各行业食材专家也会现场教大家如何选择健康、安全的食品。

1502694901(1)_副本.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