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Costa冰块竟含多种细菌 中国区尚未接到投诉

中国经济网2017-07-04 10:34:37

   BBC的消费者权益节目Watchdog近期实验显示,星巴克、尼路咖啡(Caffe Nero)以及悦达咖啡(Costa)提供的饮料受到污染,三家的冰块中均含多种细菌,其中包括来自粪便的细菌。

  检测结果显示,在三家咖啡连锁店采集的样本中,Costa检出的粪便细菌最多。10个Costa的冰块样本中,有7个含有粪便细菌。而在星巴克和尼路咖啡中,10个样本中有3个检查出了一种粪大肠菌。

  三家咖啡连锁商的英国公司如何回应?

  星巴克发言人表示,他们“非常认真地”对待卫生问题,并且“任何事物”对于他们而言都没有消费者的安全重要。他还补充说:“我们已经开始快速展开我们自己的内部调查,以了解问题实际情况如何。”他还指出,英国星巴克已对其所有员工进行了包括冰块处理的高标准卫生新培训。

  Costa表示:“了解到结果后,我们立即采取行动,重新审核食品安全检查流程并要求员工注意冷藏品处置。此外,我们正在为全国的店面逐步安装更新的冷藏设备。升级了加工冰块的相关规则,并开始引进新的冰块容器。”

  Caffe Nero的发言人则表示,这次的发现让他们“非常担心”,并补充说:“我们正在对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会在之后采取适当行动。”

  星巴克、Costa中国区的冰块安全吗?

  星巴克中国公司则向记者表示:“星巴克始终坚持对卓越品质和服务的承诺,把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及安全可靠的食品与饮料放在首位。在中国,星巴克拥有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门店的冰块制作和使用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星巴克中国客服称,国内暂时并未接到类似投诉,也暂时未收到来自星巴克美国总公司针对此事的检查通知。该客服表示,星巴克已在中国120座城市开设了2600多家门店,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都是以直营模式在经营,暂无加盟模式。

  Costa中国公司尚未针对该事件对记者的问询做出回应。

  冰块中的细菌从哪来?

  华盛顿州卫生局报告显示,粪大肠菌群通常被作为水质状况的“晴雨表”。如果饮用水源中被检测出含有粪大肠菌群,通常意味着水质恶劣,可能含有其他病菌,需要卫生局立刻展开全面调查。

  利兹贝克特大学的微生物学者伊斯戈莱达对卫报表示,由于政府部门对饮用水中所含的细菌数量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和检测程序,因此污染源几乎不可能是制冰使用的饮用水本身。

  伊斯戈莱达表示:“按照法律规定,饮用水中所允许包含的细菌量水平低到可以忽略。我们最多能在每毫升饮用水中检测出10个单位的细菌,但是在这些冰块中每毫升含有几百个单位的细菌。”他推测,污染源最有可能来自咖啡店工作人员用不洁净的手操作制冰。另外制冰机器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可能也会增加细菌含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咖啡连锁店和开餐店所制作冰块中有多少细菌,往往不取决于使用什么水,只要不是中水,即使使用自来水,基本也能符合标准,因为现在国家自来水的菌落标准也是小于100cfu/g。因此要注意的是来自制冰机器的污染,以及操作人员对冰块造成的二次污染。如果不定期对制冰机器进行清洗、消毒,工作人员不小心带入细菌,也可能会导致冰块菌落超标。

  朱毅还表示,冰块是否可以食用关键在于是否存在致病菌,前述的菌落数量指示的是卫生指标,是否含有致病菌才是安全指标。“不是所有大肠菌群都是致病的,人体内存活着大量细菌,有些细菌是可以与人体和谐共处的,多数大肠杆菌也是不致病的。所以细菌的类别比数量更重要。部分致病性大肠杆菌菌株与婴儿腹泻有关,并可引起成人腹泻或食物中毒。”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