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倒计时” 仅数十家乳企申报配方注册

广州日报2017-06-08 10:32:46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以及相关注册申请要求,而据了解,总局将注册管理公告过渡期限定在2018年1月1日,但目前仅有45家企业至少完成了一个配方注册申请,按照进度,今年8月可能出炉第一批获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乳企。

 
  龙头乳企配方数不够用
 
  记者获悉,按照目前185家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乳企、每家手握最多9个配方计算,约有1600多个配方需要注册,所以“观望情绪浓厚”的乳企应抓紧申报。此外还有龙头乳企开始感叹自家品牌、配方数“不够用”。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108家,进口企业77家,加起来为185家。现在仅有45家递交申请。而2018年1月1日前,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必须完成奶粉配方注册,每个企业可以最多获得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越是经销商渠道建设得好、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乳企,越可能趁早递交申请。”一位观察人士透露,“若迟迟不递交,有的经销商就会减少进货。”
 
  注册只是安全保障第一步
 
  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秘书长陈学聪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工作刚刚开始,现在就有乳企为了自身商业目的宣称已经获得配方证书,这种宣传纯属造谣,“即便获得文号也没必要就此大做文章。因为注册只是证明了配方的安全性和科学性,这是产品安全保障第一步,生产企业仍要按注册要求严格组织生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