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企业国际获赞 彰显国货新力量

人民网2017-06-01 10:32:03

     今年我国首次将5月10设为“中国品牌日”,各家企业都晒出了自己的品牌“成绩单”,可以说是国内品牌的一次集体展览。从华为、联想这样的科技领域的巨头,到百雀羚、老干妈这样的日常消费品企业,国货品牌越来越多地深入人心,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关注。在最贴近民生的食品领域,也展现了品牌的力量。如今,在国家的严格监管和行业的自律奋进共同作用下,乳制品行业焕发了惊人的活力。在国内的市场上,各类乳制品琳琅满目,而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乳品企业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食品.jpg

  国货成新宠,频频亮相国际舞台
 
  5月30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地中海沿岸传来——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飞鹤第三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飞鹤一直致力于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其高端产品2017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91%。
 
  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主席帕特里克·德勒斯表示:“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是食品界的黄金奖项,代表着欧洲乃至世界最高的行业标准。今年有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种产品参加了评选,评选的维度包括产品的口味、成分、结构、包装,甚至包括了企业文化。在今年的评选中,有九家中国企业进入奖项的评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加并获奖,说明中国食品企业在走向国际水平。”
 
  “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被誉为食品界的‘诺贝尔’奖,我们都非常看重这样一个奖项。”来自中国香港高达食品的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这个世界级舞台上参评并获奖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 “我们参加这个大会已有四年,共有六个产品达到世界优质评级,这是我们在国际弘扬中国饮食文化的体现,传统食品应该得以传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获奖,说明我们的食品标准、品质、口味、工艺均达世界水平。”
 
  长期致力于乳制品研究的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表示:“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是业内公认的、世界一流的关于食品的一个大会,其品鉴的标准和技术都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国内的乳品在这样的大会上获得奖项,证明获奖产品的品质已经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这样的产品,完全可以拿到国外去销售,也足以达到世界上众多发达国家的严格的食品安全和准入标准。消费者应该对我们的国货充满信心。”
 
  从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国内外热销品牌网民搜索量来看,2016年我国网民对本土品牌的搜索次数占据总搜索量的53%,超过对国外品牌的搜索次数,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
 
  在“BrandZ 中国出海品牌 30 强”排行榜上,既有华为、联想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海尔、TCL等家电巨头。“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负面认知正在下降,认为中国产品质量已经改善,并日益根据效用和适切性而非知名度来选择品牌。”BrandZ报告中称。
 
  事实上,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推进,中国品牌的产品在全球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成功逆袭,占据世界市场。
 
  “更适合”奶粉,全产业链保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调研时强调,党中央采取了很多举措支持国产奶业发展,希望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品牌的影响力需要积累。创品牌的过程中,既要有高的标准,更要每一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丝不苟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最后让市场说话,让群众说话。
 
  今年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黑龙江调研时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乳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这对发展乳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产品质量是乳品行业的生命线,企业的生存关键是质量安全问题,尤其是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要时刻提高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警惕性。
 
  如何保证乳品质量,树立国产奶业品牌?
 
  记者了解到,飞鹤旗下的“星飞帆”婴幼儿奶粉在此次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也获得了“高质量国际奖杯”,这一奖项仅授予连续3年获得金奖的产品。唯有达到“高质量品质”才能获此殊荣。
 
  一款国产婴幼儿奶粉,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如此高水平的奖,是如何做到的?
 
  大会评委会主席约瑟夫·贝斯曼告诉记者:“飞鹤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们产品的配方构成,例如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方面,体现出飞鹤在追求婴幼儿营养和高品质标准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这些婴幼儿奶粉大部分指标都达到了欧洲的严格标准。同时,也感谢飞鹤提供了准确、完整的数据,以及清晰的使用说明,这对于年轻的母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说获奖只是结果,那么企业为高品质产品做出的努力才是原因。记者在采访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冷友斌时得到了答案。
 
  冷友斌认为,“更适合”其实正是民族乳业差异化竞争的核心,也是行业未来的趋势。根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进行研发,它率先在奶粉配方中引入OPO结构脂,推出了母乳化高端配方奶粉“星飞帆”。并通过采用独特的水解蛋白技术,使蛋白易消化,配方更温和,更易于宝宝吸收。飞鹤用了一年的时间,对数百个中国宝宝进行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是国内最早一批完成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乳品企业之一。试验结果表明,食用星飞帆的宝宝在生长、免疫、智力、消化等方面与食用母乳的宝宝没有明显差异。
 
  那女士是在北京工作的一位白领,也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在她看来,国产婴幼儿奶粉一点都不比国外的差。“老大喝的外资奶粉,经常便秘,老二喝的国产飞鹤奶粉,排便非常有规律,每天1-2次,我想可能是奶粉的差别,它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在一家外企担任销售主管的王女士也有同感,她还表示:“飞鹤的奶粉溶解度很好,不用使劲摇晃奶瓶,也不挂壁。”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就曾指出:“奶粉选择切忌照搬国外配方。一方面,由于中外膳食结构,生活环境等的不同,中外宝宝体质也存在着差异,如果为宝宝选错了奶粉,宝宝很有可能会出现过敏、微量元素缺乏等不适应症;另一方面,各国奶粉标准都是基于本国妈妈母乳研究的,而中外母乳成分存在巨大差异,故国内奶粉的配方更适合中国宝宝。”
 
  “我们坚信,中国人可以造出世界品质的好奶粉,国产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中国乳业的未来大有可为。”冷友斌表示。同时,他强调,这一思路不仅仅适用于飞鹤,更不局限于乳品行业,中国实体经济领域的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在低迷环境中强势突围,并带动整个民族工业获得长足发展,“更适合”的思路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从平凡到卓越,演绎中国品牌故事
 
  北纬47°是全球公认的最佳奶牛饲养带,黑龙江克东县的飞鹤专属牧场正坐落于此。温湿度适宜的气候、营养丰富的黑土、弱碱性天然地下水,都为飞鹤牧场的“牛妈妈”们提供了最好的生长产奶环境。从牧场挤下新鲜牛奶,在10分钟内降至4°C暂存,全程冷链输送,短时间内加工成奶粉,保证新鲜营养。
 
  自然环境,严苛工艺,创新科技,环环相扣,55年安全生产记录,这是飞鹤给出的承诺。作为建设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的乳品企业,飞鹤从“种好一棵牧草”开始,将创新、专业、专注、专一精神贯穿到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
 
  “我对中国奶业振兴充满信心。”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期间“部长通道”接受采访表示,相信有一天外国游客会买中国奶粉。
 
  “让每一个中国宝宝都喝上更适合他们体质的好奶粉”,冷友斌告诉记者,这也是飞鹤的心愿,相信也是中国乳业的心愿。他坚信,乳业的民族品牌必将傲立于世界,“中国制造也有世界级品质。”
 
  5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十三五”时期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推动我国从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转变,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人民日报曾刊发评论称,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有伟大的企业,应该有纵横四海的品牌。品牌被称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商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甚至决定着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对于当代中国来说,亟待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表示:“从乳品工业水平上讲,中国的水平不输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在一些设备、工艺方面,还达到了最先进的水平。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再次在国际上获得金奖,用铁的事实证明了我们的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飞鹤是行业内优秀企业的代表,希望飞鹤的表现能够引领行业,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在国际上获奖,取得更好的成绩,向世界展示我国乳制品的实力,把我们的中国品牌推向全世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