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食品追溯让水果追溯触手可及

中国食品网2013-04-22 14:16:41

    在这个食品追溯大力兴起的年代,我们相信唯有第三方食品追溯势不可挡! 

    近日,扬州市部分超市的一些进口蔬果和精品蔬果外包装上贴了一个特殊的标识--产品追溯码。消费者通过手机在追溯码上一扫,就可以扫出产品的源头、生产信息等。对于贴了追溯码的水果来说,消费者是否更加放心购买?

    水果追溯的应用使消费者能够查询到水果的产地、生产等信息,对于食品安全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推动,但是我们注意到这种水果追溯是采用条形码的方式来进行,由于条形码的技术原因,消费者查询时获得的信息较少,对于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是否打过农药,农药残留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是当季新鲜水果、仓储条件等等则知之甚少,而且这种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还有待商榷。

    江苏食品网了解到,随着二维码技术的推广应用,一种新兴的食品追溯也开始流行起来,这种食品追溯是将食品的溯源信息记录生成二维码,打印在食品包装上,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获得食品的安全溯源信息。由于二维码技术的先进性,其可包含的信息也更加的丰富,消费者不仅可以查到食品的基本信息,还可通过二维码,消费者可查询到水果的产地、施肥,仓储、物流等信息,而对于消费者所关心的是否打了农药、农残是否合乎国家标准等更加详细的信息也可查询到。

    那么如何保证消费者查询到的信息是真实的?如何防止企业随意更改这些信息?

    保证食品追溯信息的真实客观,则不得不借助于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只有在食品生产流通的每一环节中,将追溯信息记录下来传至平台,而且用户不得随意更改,才能确保消费者获得信息的食品溯源信息的真实客观。

    记者网上搜索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发现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www.foodtrace.com.cn ),这个第三方平台是由政府监管部门参与监督、各食品企业参与配合、消费者可全面公平地查询溯源信息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对食品配料、生产、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消费者查询到的食品安全信息与食品企业实际生产过程相一致,同时对数据传输各环节进行监控,防止数据篡改和前后不一致。

    随着追溯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普通水果能够使用追溯技术,而不仅仅是高档水果、进口水果,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够受惠于食品追溯,食用更加安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