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被指抄袭LV、圣罗兰等奢侈品牌

中国时尚品牌网2013-09-05 15:50:30

    近日,多篇微博上围攻ZARA今年秋冬最新形象大片,称其设计涉嫌抄袭LV、圣罗兰等奢侈品牌引发业内关注。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些揭黑微博,有业内人士怀疑是ZARA在进行“负面营销”。不管如何,抄袭事件本身已让ZARA品牌形象大打折扣,甚至还有业界观点称其损人不利己。

1.jpg

ZARA豹纹大衣 

2.jpg

圣罗兰豹纹大衣

抄袭指责或负面营销

    记者看到一篇微博如此写道:ZARA发布了今年秋冬最新形象大片,本着“照搬神抄”的品牌精神将本季极力向高街爆款示好的圣罗兰从内到外、从头到脚抄了个遍。无论是19万元的豹纹大衣、2万元的碎花雪纺裙,还是2.5万元的站街仿皮裙,通通可以在ZARA新款里以百分之一的价格照单全收。除此之外,另一微博称,ZARA新品中,“还可以找到LV、Stella McCartney、圣罗兰等奢侈品牌的影子”。

    昨日记者通过邮件及电话形式联系到ZARA,关于外界对其产品涉嫌抄袭的质疑,公司并没有给出相关回应,其公关负责人也没有给出进一步解释。

    对于微博“曝丑”一事,有评论称其是“故意为之”。“这是一组非常明显的负面营销微博。” 一位时尚界资深人士如此表示,其进一步分析称,随着网民对广告和非广告辨识度的增加以及更敏感,正面露骨的“广告微博”正在失去市场。而为了吸引眼球,微博营销者们一改往日唱好的习惯,开始“黑”起了公司。

ZARA正在玩火

      而这在业界看来,ZARA似乎正在玩火自焚。虽然那些被质疑为营销手段的微博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信息:ZARA秋冬新品是奢侈品牌的设计、低端产品的价格, 这足以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然而,从抄袭行为本身来讲,这个快时尚巨头其实正在进行着一场“损人不利己”的冒险。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认为,抄袭行为将对LV等品牌造成较大冲击。设计是LV等奢侈品牌的灵魂,消费者不惜花高昂代价为其设计买单,但是ZARA仿照后将使LV的设计价值大打折扣。对于ZARA品牌本身,虽然前期将获得高额利润,但后期品牌形象或将受损。

折射法规缺失

      北京服装学院一设计专业教师介绍,设计师的思维方式可以去学,但绝不能完全复制,相似度超过60%都是不允许的。

    虽然业界都有共识,但是服装设计抄袭行为却遭遇了法规缺失的尴尬。“目前服装界尚没有相关法律机制抑制这种抄袭行为,由于抄袭行为较难界定,抄袭在服装界已属常态。”上述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坦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