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门”轻袭河南服装业逆势增长

大河网-大河报2013-06-03 11:11:07

    走过冰封期,河南服装在困境中生长

       河南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只要从渠道、研发、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加力,不难培养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经济危机侵袭、“库存门”频发,回眸2012年,全国服装行业经历再度洗牌,陷入发展冰封期。5月28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来自全省上千家服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回溯过往发展,更坚定树立建设品牌、拓展电商渠道的两大未来发展方向。

       “库存门”轻袭河南服装业逆势增长

       世界经济危机的波澜,近年来严重冲击我国服装产业发展。对内生产成本激增,对外产品销售受阻,让李宁、美特斯邦威等大批知名企业纷纷陷入“库存门”,多个沿海服装企业濒临关门危机。

       面对行业“冰封期”,河南服装人演绎出一部逆势增长的励志剧。28日,记者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上获悉,2012年,我省服装总量仍保持30%以上增幅,全省总收入超过700亿,高出全国增幅26个百分点。

       “库存门”大潮来袭,河南企业也难免受波及。作为省内服装龙头企业,领秀·梦舒雅在多年书写了年销售量50%增长后,去年增长幅度回落至20%。库存压力虽没成为压倒企业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却也让董事长陈勇斌提高了警惕。

       “库存问题往往发生在增速放缓、渠道饱和的情况下。河南服装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渠道扩张期,消费群在急剧增长,能消化掉部分压力。”28日,陈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逐渐趋于饱和,发展也会面临瓶颈。在经历了行业库存危机后,去年梦舒雅已从产品结构、供应链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革新,以避免企业库存成为隐患。

       贴牌转型品牌河南服装为自己代言

       虽未强烈遭受行业“寒冬”侵袭,但产品结构、门类短板明显、品牌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仍是制约河南服装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服装行业总收入超过700亿元,毗邻的山东省,全年内外贸服装总销售额就达3130亿元,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区更多。我省男装、休闲装在全国市场份额微乎其微,产品档次与中高端消费者的期盼仍差距巨大。

       地区行业强势品牌数量和规模的大小,直接决定了该地区产业在全国的地位。目前,河南裤业在全国服装细分品类中占有一定地位,但在中国服装产业大的门类中,我省品牌影响力依然偏弱。

       “品牌是提升商品附加值的有效手段,更是我省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河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处长周俊分析认为,我省存在一大批加工能力强、生产规范、技术熟练的企业,但由于没有品牌做“嫁衣”,只能卖个贴牌钱。服装代加工,是行业发展的必经过程,也处于产业链的末端。河南服装产业要转型升级,就要在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

       “河南服装要为自己代言。”大会上,对于发展壮大河南本土品牌,不少参会企业家均信心满满。河南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只要继续从渠道、研发、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加力,不难推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传统企业嫁接“电商心”,网销将成重头戏

       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代码”,开启了河南服装新市场。2012年双十一期间,河南本土品牌逸阳女裤,一日销售1300万元的傲人成绩,让众多只知埋头走路的传统服装人,认识到网销的强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省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几乎集体“触电”,均已嫁接上“电商心”。

       仅去年一年,娅丽达、梦舒雅、逸阳等主流服装品牌,在淘宝大女装类别销量排名均进入前20位。各家纷纷建立电子商务独立运营中心,并从设计、研发、销售、摄影等全方位建立起专业团队。网销正逐步成为河南服装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头戏,占据半壁江山。

       作为大商贸、大流通的聚集地,河南一直是辐射中部的服装集散中心。电子商务洪流,不仅波及生产领域,也让传统批发、零售行业,面临挑战与机遇。

       郑州银基商贸城副总经理石庆方表示,传统服装批零市场,正在面临网络市场的严重冲击。同时,产品大而全的格局,正在逐渐被市场细分化、产品个性化所替代。目前,我省服装销售市场也在进行“转型升级”,结合电商优势、完善市场渠道的理念,正促使更多商贸企业着眼未来服装业发展趋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