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望成为全国服装加工中心

世界服装鞋帽网2013-04-27 09:08:30

    河南郑州机场货运在全国嘘声一片的情况下“逆袭”,这充分说明郑州是个很具发展力的城市,而河南服装也一直是众所周知的,特别是女裤,占据了中国女裤市场的半壁江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众多的高含金量的货运航线的开通,让河南有望成为全国“海淘族”服装提货中心。

    如果你经常去香港“淘”欧美版衣服,很有可能巧遇“郑州造”哦。因为,每天从香港飞往郑州的货运航班上,都有不少设计师的样衣。样衣到郑州后,宋洁这样的众多能工巧匠,依照样衣的模样,选料加工生产,之后又运往香港,销往全球各地。刚刚获批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密的多条货运航线,有望为宋洁们带来更多的货源和更广阔的市场,服装加工的春天,可能真的要来了!

 

探访:一个服装加工厂老板的幸福生活

 

    “叮咚叮咚”,门铃声响起,宋洁(化名)的心情也随之雀跃起来。如果她没有猜错,叩门的肯定是她的“财神”——前来送样衣的快递员。

 

    打开门,果然还是这个阳光清秀的小伙子,这次一下送来了5件样衣,需要加工近3000件。

    “又得一两个月忙了!”宋洁说,夏天即将到来,每年的这个时候,夏装新款大量上市,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之一。

 

    今年45岁的宋洁原是某服装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几年前公司倒闭,她拉起自己原单位的一帮兄弟姐妹,建起了一个小型的服装加工厂,提供服装代加工业务。凭借跑销售时跟广州、香港多个服装销售公司、服装品牌建立的联系,她很快揽到了生意,一年合作下来,对方对衣服的做工、质量都非常满意,现在订单越来越大,一年十多万件衣服,三四十人的加工厂已经快忙不过来了。

 

    “我们主要是靠走量,一件衣服加工费挣不了多少钱。”宋洁说,他们加工的大多是欧美高端品牌的高仿版衣服,也有一些设计师原创的服装款式加工,加工完成运往香港销往全球各地, “价钱可不便宜,翻好几番都是常有的事”。

 

    “几乎每天都会有样衣过来,在郑州进行大规模的加工生产”。顺丰速运河南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天接收的从香港、上海运过来的快递货物中,纺织品和电子产品居多,其中纺织品中样衣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而据记者了解,河南服装一直是“名声在外”,特别是女裤,占据了中国女裤市场的半壁江山。截至去年11月,全省服装生产厂家有一万多家,年生产服装量在7亿件左右,除了自有品牌外,不少小工厂都提供“代加工”业务。

梦想:搭上“快车道”,加工销售一条龙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众多的高含金量的货运航线的开通,也让宋洁有了新的想法。

 

“现在市场上有专门的人搜罗全球各地的畅销款,只要你需要,就会给你发过来。”宋洁说,提供服装代加工,一年辛辛苦苦挣的也就是个辛苦钱,她也做了十多年的服装销售,也想着重操旧业,把这一块儿再捡起来。但由于郑州的货物要往外运,特别是往国外运渠道并不是很畅通,运费也比较贵,所以,她的想法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郑州之前跟国际大都市相比,国际货运这块儿的确还有差距”。在易贝网做假发和珍珠饰品销售的李先生说,他在北京往澳洲发一件货,运费也就是50元左右,但要是从郑州发货,普通的运费就要90元左右,而且所需的时间也比较长。

 

而如今,郑州机场已经开通了到多个国际城市的货运航线,“到美国芝加哥也就14个多小时。”宋洁说,快得简直无法想象。她希望这次能借助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使自己的事业也上一个新的台阶。

 

“郑州的货物14小时就能抵达美国,这个速度很多城市都难以企及。”一直在淘宝上往海外卖服装的网店老板陈先生说,航空物流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撑,为电子商务带来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他建议,宋洁既然对欧美品牌女装有一定的把握,不妨尝试电子商务,通过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服装的自产自销。

 

对此,宋洁仿佛看到了春天。

专家声音

 

郑州机场货运在全国降声一片的情况下“逆袭”,这充分说明郑州是个很具发展力的城市。新的更多的货运航线的开通,为航空物流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会,而且郑州已被国家列为少数几个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服务试点城市之一,电子商务会迎来较大的发展。

——河南省交通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史强

 

没有了“税”的束缚,跨境贸易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郑州目前正在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依托,建设以“境内关外”保税政策为核心的“e贸易”电子商务全球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所有“海淘”产品的售后都将能在郑州实现,这更为把河南打造成为“海淘族”的提货中心,为国内外电商、物流商叩开中国二三线城市市场大门提供了契机。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营销副总监肖祥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