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春夏面料产品开发方向

中国服装协会网2013-04-25 17:02:19

伴随着近期各大权威机构2014年春夏流行趋势的发布,“2013年度第一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的主办方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特别组织了趋势研究专家、产品开发专家、院校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参与活动探讨,通过他们的解读和分享,为面料企业寻找2014年春夏面料产品的开发方向。

  揭露流行本质

  流行有规律可循,并有一定的周期性和延续性。

  黄艳

  流行色并不是作为单纯颜色出现的,流行色受经济形势、科技发展以及艺术水平的深刻影响。色彩的研究机构专门采集信息,通过对生活方式、对具有上升势头的色彩进行猜测,挑选下一季的流行色彩。通过媒体的传播以及服装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加强消费者对流行色的认知,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

  流行色有一定的时间延续性,在接下来的几季都有可能出现,但是每一季都会有略微的变化,大体来说,就是某一流行色冷暖色调之间的转变,或是色彩明暗之间的转变。

  陈宝建

  一般来讲,某一季的流行色通常提前18~24个月发布,面料的趋势发布提前12月,而成衣提前半年左右的时间。

  生活方式、时尚态度、消费理念的变化是导致潮流发生改变的根本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了解某一国家的流行趋势,也最好去收集他们本国趋势机构发布的信息。

  2014春夏趋势解读

  借助实例的解读能更清晰的了解趋势,趋势不再虚无缥缈,而被转换成了产品开发语言。

  Anne ROUSSEL

  “宝藏”是一个充满装饰性的华美主题,是高级定制与高端手工艺融合的系列。

  严谨与印象派结合而成一种全新的精简主义,设计风格和色彩方向都秉承着在精简之下的需求:去粗取精、稀释色彩,但保留着色彩的清新与明亮。

  “宣言”则是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抵抗的主题,各种色彩都脱离了它们一贯扮演的角色。

  “质朴”则是向手艺人、工匠及其工作装备中蕴涵着的丰富专业知识的人们致敬。这一主题的面料带来了低调怀旧而又永恒隽永的风格。

  陈宝建

  2014年春夏流行面料入围评审的获奖产品,在某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一季的开发方向。其中,综合一等奖“白纱乔其”,3D暗格效果,亚光,无莱卡自然弹性,吸湿、透气、抗皱、挺括、塑形,突破传统外观。而综合二等奖“光影魅力”通过清水轧光整理,纳米三防,自清洁功能整理,干洗10次不消光, 具有化纤的光泽感及化纤不具备的悬垂度和品质感。综合二等奖“洁白无瑕”采用了高支高密,丝绸般的光泽感,没有条干和纬斜,自由裁剪的方式,不卷边,防脱纬,垂感好,高档内衣首选。综合三等奖“叠加”利用紧密纺强捻,松结构,毛料产生麻的稀松和骨感风格,让面料具有层次感和透明感,干爽透气,透湿,赋予夏季毛纺面料清透的品质。综合三等奖“绢毛斜纹绸”,桑蚕丝和羊绒交织,风格细腻,手感柔软舒适,凉感润滑,悬垂性佳,高档原料,应用到极致,代表了提高面料附加值的产品开发方向。综合三等奖“纯黑巴洛克藤蔓”,强捻涤纶纱,黑色皮光的巴洛克式藤蔓,仿皮光泽,不退胶光,代表着蕾丝的重要应用方向,男女装均可搭配使用,应用范围广。

  3D将成为大趋势

  3D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三个维度,即有长、宽、高;二是指基于电脑互联网的数字化三维立体技术。在现阶段面料开发中,这两个方向都是趋势中的重点。

  陈宝建

  2014中国流行面料评审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在3D方面有突破的面料。其中,裸眼式3D技术利用“视觉差屏障”技术与数码印花相结合,控制左右眼看到不同的图像,然后利用人眼的视觉成像原理,形成3D清晰逼真的影像效果,呈现出强烈的立体感和科技时尚感。另外,获得一等奖的面料,也是体现了3D暗格效果,突破传统外观。

  黄海峤

  服装在销售等过程中使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减少90%成本。3D创新数字化在面料开发设计工作中的应用,可以给面料企业带来极大的方便。它摆脱了工业化时期用纸和笔进行设计创作的时代,给设计师提供了一个更具想象力的空间,设计师通过网络浏览到各国最快的流行信息,也可以通过论坛与顾客在线交流,并把他们的建议和意见融入到设计中去,把设计想法通过计算机变成现实,而且,设计师可以准确、科学、快速地完成设计,不再像传统绘画那样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此外,企业在对面料进行批量生产之前,往往会综合客户等人的意见和观点。这个过程比较漫长,而且经过综合评定后,往往需要重新 制作面料小样。如果设计工作还像以前一样,则需要花费设计师非常多的时间,需要设计师重新设计,而运用数字化技术,设计师可以简单、轻松的进行修改,而且还可以通过系统的快捷工具,拼合出更多的面料款式提供下游客户。

  趋势用于实际

  将趋势运用到实际,就是要提升产品的品质感,并找准未来设计方向。通过色立体相关理论,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位,进行色彩的演变推移,使每一个流行色更加准确地应用到企业自身产品中。

  陈宝建

  在面料设计的过程中,普通材料的品质感;普通材料的设计感;少量贵重材料,提升面料档次;高贵材料的极致运用,这些都是提升面料价值的关键词。对于现阶段面料设计方向,我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天然纤维化学化和化学纤维天然化的跨界融合设计;技术与时尚的结合;色彩运用; 关注三个热点词汇:模仿、智能、借鉴;产业链集成创新。

  黄艳

  如何选用流行色,每个企业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我给大家介绍的色立体相关知识,通过明度和彩度的组合,可以形成不同风格特点的颜色,并且组合出来的颜色有各自适合的领域。虽然像 Premiere Vision、Stylesight等色彩权威机构都已发布2014年春夏的流行色彩,但是企业若根据色彩做出产品,不一定能得到客户的认可。企业需要定位出一个合适的颜色,比如说玫瑰粉这个颜色,用在不同风格的衣物上的颜色就各不相同。企业需要通过科学的色彩分析,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位,进行色彩的演变推演,使得每一个流行色更加准确地应用到企业自身的产品上,从而产生更大的色彩价值。

  企业案例

  鼎天:提花的个性化小批量开发模式

  近年来鼎天分别在巴黎、纽约增设办事处,构建与国际同步的流行资讯渠道,迅速掌握当季面料流行趋势。同时,鼎天拥有一流的设计团队并且细分了设计领域团队,建立了与ITS同步的内部实验室,通常会提前一年到一年半做设计开发。在平台创新方面,鼎天在2004年就开始实践IT标准化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并自主开发了提花的自动核算成分比例系统软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正是有了这个标准化的运营平台,为鼎天的全球发展奠定了基础。无论客户在哪个国家,鼎天都可以与其无缝对接。

  企业的产品研发遵循规范的研发流程,并在研发的关键决策点提请产品综合管理或业务管理部门进行决策。在设计方面,目前鼎天不仅与许多国际大服装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跟巴黎、米兰的高端服装设计师也有合作。是否能够获得国际市场的亲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研发理念和产品设计研发能力。

  投资组合决策、产品规划、平台管理、项目管理是产品管理的四项能力。在产品管理上,要在理解市场的基础上做好产品规划,收集创意确定产品研发方向,同时要做好产品营销、成本核算,构建以产品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同时,产品目录是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产品的规划、研发、经营、考核上都离不开产品目录。

  德福伦:聚焦“热门”新纤维材料

  纤维的流行影响下游产品的流行,当今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中包含了10种元素:轻薄、舒适、闪光、透明、花色、质感、复合、功能、绿色、保健等。面料的绿色趋势需要从其源头纤维做起,面料流行色的应用趋势和纤维原料色彩方向密不可分。吸湿排汗凉感等功能性纤维的发展与面料的舒适趋势相对应;细旦纤维的研发与面料的轻薄、透明趋势相对应;抗菌、抗静电等功能性织物的流行趋势和纤维的功能性开发趋势相对应;织物的保健趋势则和具有保健性能的纤维开发相对应。

  差别化纤维可以实现织物的轻薄化、悬垂性,也可以应用于当下的流行趋势——织物仿毛。我们常见的功能性纤维有:凉感纤维织成的面料手感凉爽、柔软顺滑,市场利用率极高,此外,更能与其他纤维混纺,制成不同领域产品;咖啡炭纤维拥有主动升温保暖、除臭抑菌的特性,将废弃的咖啡渣循环再利用,既节能环保,又紧跟时尚,且富有十足的科技含量;超仿棉纤维在满足仿棉的基本功能指标柔软性、蓬松性、亲水性、抗静电、抗起毛起球、回潮率的基础上、还可强化其功能指标,根据需求添加抗菌、阻燃、防紫外线等功能;异型纤维系列满足了纤维多样化、多变化、仿生化的要求,达到了纤维风格化、自然化、仿真化的目的。此外还有细旦纤维、高收缩纤维、多元功能性纤维、蓄热保湿纤维等。

  记者手记

  提起流行趋势,相信很多企业都会认同其对企业生产销售的影响力,但要谈到如何能将流行趋势运用于实际,也相信很多企业都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在“2013年度第一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的现场,记者在与企业交流时,再次肯定了这个看法。“虽然我们也是按照当季的流行趋势去开发产品,也知道流行趋势不能拿来就用,但实际上在用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对于流行色的把控是企业的一大短板,对于一些主打产品我们通常在打样时会做到十几个颜色,但就算是这样,也会有遗漏或是不准确的时候”……

  整整一天的活动下来,记者与在场的100多位来自企业的研发或管理人员一样,收获颇丰。从权威机构的流行趋势发布,到专家对趋势进行解读,并用实例告诉企业去如何认识流行的本质,如何运用流行色,如何将流行语言转化为实际的开发信息,如何找准产品研发方向等等,再加上两家优秀企业负责人的经验分享,很多的疑问都得到了一一解答。

  我们通常会被流行趋势发布中美轮美奂的图片或不是太口语化的描述所迷惑,感觉很美,却不知所云。经过专家的解读,我们知道了这里面有一定的社会背景,有故事,也有情感的表达。除了借鉴流行趋势之外,其实企业也需要借鉴趋势发布渲染故事的能力。产品开发需要讲故事,企业需要从自身文化修养上下功夫,提高对美的感受力,对市场的认知能力。

  专家们的分享相信补足了很多企业研发人员专业知识的欠缺。流行色不能拿来就用,需要根据自己的定位进行流行色的演变和推移,不同明度和彩度的色彩组合,会有各自适合的领域。结合2014中国流行面料春夏入围评审结果的点评,让企业看到了优秀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研发方向。服装与面料3D数字化创新技术的展示,拓宽了企业的视野。还有两家优秀企业的慷慨分享,让同行们看到了他们辛苦探索收获的经验,相信会给很多企业带来启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