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如何打造黄金夫妻档

河南财经网2013-03-28 10:13:24

【新闻摘要】

《福布斯》调查发现,在A股上市的684个家族企业中,属于夫妻关系的有314家,比例高达45.9%。夫妻关系已成为中国家族企业中最主要的关系,中国民营企业中夫妻档也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正是因为夫妻间的朝夕相处、知趣相投、协同共进形成的特殊氛围,使得夫妻之间相互信任,默契和决策有较高的契合度,这对于企业在草创阶段的发展都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夫妻档也会出现诸如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集中、能共苦不能同甘等弊端,如何使夫妻档健康长久发展?11月22日,第二十一期(总第二十五期)掌门人沙龙在新田城如期举行,本期沙龙嘉宾就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打造夫妻黄金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深入交流。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中夫妻档也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在民营企业的创业阶段,由于资源少,条件艰苦,为了实现成本节约,夫妻共同创业就成了最经济、最有效的创业方式之一,这既蕴含着中国社会的草根情怀,也契合时代发展的特色。正是因为夫妻间的朝夕相处、知趣相投、协同共进形成的特殊氛围,使得夫妻之间相互信任,默契和决策有较高的契合度,这对于企业在草创阶段的发展都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有些夫妻档在资本市场中运作得当,已经实现了由家庭作坊到成功上市的转变。

 
  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夫妻档也会出现诸如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集中、能共苦不能同甘等弊端,如何使夫妻档健康长久发展?
 
  11月22日,第二十一期(总第二十五期)掌门人沙龙在新田城如期举行,本期沙龙就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打造夫妻黄金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撇除企业家在企业管理中决策者、主导者的身份和角色,企业主本身需要处理各种复杂多元的问题,在感性和理性中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和自身成长的选择。与会的企业家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就企业发展中有关夫妻档的困惑、经验与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和分析。
 
  促发展  退一步海阔天空
 
  相对于企业家的单打独斗,夫妻双方共同协作能很好地集合整个家庭的力量,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当然也应该认识到婚姻关系和组织关系的结合会使企业管理变得复杂而脆弱。
 
  郑州越可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建波说:“企业的创始和今后的发展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并不是商量着来的,而是企业主本人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可以不管任何事情,但是目标性的东西必须照着我的路线走,这是原则问题。”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夫妻档最大的优势也可能是最大的劣势。夫妻长期生活、工作在一起,夫妻双方的思维模式、思维习惯趋同,创新能力逐渐降低,对新想法、新模式可能有天然的抗拒,不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所以,对于夫妻档来说,最重要的是夫妻双方的任何一方都能有退出的魄力和机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缺乏人才,或遇到发展瓶颈时,夫妻双方中的一方脱离企业生产管理是很好的选择。但怎么让其全身而退是需要方法和技巧的,特别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
 
  河南世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秋认为,夫妻双方根据性格和能力实现不同分工和定位是最关键的,只有摆正位置,各司其职,才能打造完美夫妻档。
 
  对于中国民企的夫妻档来讲,不能用一刀切的标准来简单地判断好坏。夫妻档有做得失败的,也有做得非常大、非常成功的。夫妻档与现代化的公司管理制度并不是天生的矛盾关系。河南博雅彩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青梅表示,夫妻搭档只要分工明确,定位清楚,就能成为黄金搭档,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
 
  夫妻档最大的隐患就是能同苦,不能共甘。一旦夫妻档的公司发展壮大了,夫妻双方在整个企业决策当中,一方面要面临亲情、爱情等多元决策的情感交织,同时又要处理事业、家庭、公司等角色错综复杂的关系。夫妻之间如果在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公司发展方向和战略上没有共鸣,出现分歧,意见相左,就会出现矛盾和摩擦,甚至最终导致婚姻解体、反目成仇,甚至诉诸法律。
 
  夫妻档的双方要根据双方性格、气质、能力、专长等,根据公司的发展阶段和管理现状,找到双方最佳的分工和合作模式,让两个人的能力达到最佳的匹配和最大限度的发挥。
 
  河南兆斯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民认为企业用人应该一视同仁,即使是夫妻双方也应该如此,如果夫妻双方能很好互补,同时能兼顾到事业和家庭,才能实现夫妻档的和谐发展。
 
  求和谐  用制度查缺补漏
 
  夫妻档企业是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集中的企业,这种经营模式也会阻碍公司现代化制度与治理结构的构建。以实际情况为例,在中国的夫妻档企业中,由于一方的插手很容易架空其他管理层的权力,从而失去管理团队的力量,无法真正依靠企业成熟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团队谋求发展,这种缺乏监督、缺乏制约的情况很难使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化与制度化,包括夫妻的权力也应受到制度的约束与监管。要让经理人与员工体会到公司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而不单单是在为一对夫妻打工,发挥夫妻档企业的优势,形成浓郁的亲情式的企业文化,可以使经理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康建波认为:“无论夫妻档企业模式怎样,作为企业经理人,其实际上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发挥自己才能,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如果能建立一套能够让他充分表达自己创新和创意意愿的机制,就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他的工作潜力,让经理人在夫妻档企业中也能体现自己个人价值。”
 
  纯正的夫妻档企业,不可能获得较大的发展,家庭式企业具有其局限性,因此引进外来力量是必要条件。我们在完善企业制度,规避夫妻档企业风险的同时,也要用各项流程制度去限制经理人。选择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首先要看人的品德,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完善的监督制度,通过管理和制约来掌握经理人和企业的关系。
 
  夫妻档企业是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模式越来越为人所关注,我们应该认识到与西方的百年老店相比,中国式的夫妻档往往面临各种社会和家庭的问题,也更容易“出师未捷身先死”。与会的企业家通过讨论,认为学习西方家族企业发展模式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方法,不管是“夫唱妇随式”的紧密捆绑式管理,还是两面开花的相互辅助式发展,都要注重夫妻双方的定位与分工,区分家庭和企业,在管理中做到理性而理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