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探讨如何匹配企业效益与责任

河南财经网2013-03-28 10:01:10

  由于企业的开放性,在生产销售的一系列过程中,企业的经营活动不可避免会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受到外部环境制约。这就要求企业履行其对社会的责任。而且,伴随着企业利润的提升,企业规模和地位的不断扩大,企业所要承担的责任也会越多。

 
  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家都愿意承担企业责任。有些企业家会认为,商人的天性就是追逐利益,而责任属于政府组织应尽的义务,于己无关。但也有企业家会践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而且化被动为主动,在践行责任的同时,给自己打造了很好的声誉和影响,并借此获取更高的效益回报。
 
  在我们身边的企业家中,如何看待企业效益与企业责任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两者、使企业获得最大收益,第38期经视BOSS会客厅邀请到了来自河南不同业界的企业家,探讨这个话题。
 
  效益是根本
 
  对所有企业来说,成立的目的都是盈利。所以经济效益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对那些刚刚创业起步的企业来说尤甚。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企业就难以存活下去,更无法保证能够及时履行责任。
 
  “所有企业都是由小变大的,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哪里来的大企业?又怎么去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社会?脱离效益讲责任,那根本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很难变成现实。”
 
  天津市何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区总经理王凌这样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
王凌创业多年,从2009年开始转行做进口食品代理,在她看来,企业效益是企业首先要完成的任务,只有创造效益才能更好的担负社会责任。
 
  王凌称:“在我看来,企业自己在没有做大做强的时候无法给予别人东西,所以我会先让自己做强。但是如果不负责任的话,企业也无法真正做强。所以我必须对我的供应商负责任、对客户负责任,这样才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食品行业尤甚。毕竟我们这个行业不比其他行业,出不得一点问题”.
 
  在王凌看来,虽然自己的企业无法和那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相比,但是也会在自己的领域内尽到一份社会责任。比如在食品临保质期还有半年时间内,公司并不是简单地做临期食品销售,而是将这些食品赠与孤儿院、敬老院等社会福利单位,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郑州阿利人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广利则与大家分享了他创业的心路历程。
 
  卢广利告诉众人,自己16岁就来到郑州打工,一打工就是10年。在积攒了一些家底之后,自己开始创业,这一走又是11年。卢广利表示,自己人生的目的并不是创业。就像每个人都是为了生活而工作,在内心深处却都有不同的梦想一样。对自己来说,这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站在舞台上表演,这种文艺情节在他内心深处越演越烈,于是促使他不断寻找机会证明自己,从而有了今天的自己。
 
  卢广利告诉大家:“阿利茄汁面如果最初没有盈利是不可能走到现在,发展到200多家店面的规模。所以在我看来,企业要先有效益,用效益去推动责任。另一方面如果你认真践行责任了,你的这些作为也会产生经济效益,为你带来更多的收益。”
责任助推效益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但很多企业在盈利的时候,忽略了企业责任,于是各种负面新闻屡见报端,成为媒体合法中讨伐的对象,企业形象迅速滑坡,也为企业破产埋下了败笔。
 
  比如曾经的乳业巨头三鹿,为了实现高额盈利不惜违背职业道德、大量添加三聚氰胺,虽然短期内获取巨额不当得利,但因此导致企业形象急剧滑坡乃至破产。
 
  当食品安全的话题愈发显得沉重时,争个行业在公众眼中的形象都不容乐观。而这个时候,如果有一家企业能够很好的践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维护食品安全,那么这个企业即使自己不大规模宣传,也会收获更多的关注度与美誉度,这种对责任的主动践行看似提高经营成本,却能够为自己获取更高的效益。
 
  经济试点报社副总编辑李登攀表示,企业效益与企业责任两者之间从字面上看似矛盾。因为企业最主要的就是生存,所以肯定会更看重效益;但如果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不可回避的话题,而且企业越大,知名度越大越受影响。
 
  根据麦肯锡调查,CEO至少有20%的时间是在处理负面问题,而且近几年来由于网络发展,危机公关已经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但危机公关并不是根治企业问题的万能灵药。不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虽然短期内能够节约成本,但长期下来品牌价值一定受损。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公众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对其选购产品或者服务有影响。此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日益呈现出刚性约束的新趋势。比如国外资本市场已经将社会责任意识作为评价企业优劣的重要标准。
 
  由内自外践行责任
 
  一商业机构通过对不同经营状况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与企业的经营状况之间存在显着的正相关关系。企业经营状况越好,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也越好。而社会责任履行到位,也会对企业经营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践行企业责任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做公益慈善,也比如提升员工生活水平。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方式。报告显示,那些经营状况好的企业在履行“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和加班费”、“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积极参与救灾活动”等方面相对较好。而这些占据经营成本的做法,也为企业赚取了更高的社会效益和企业美誉度。
 
  博思人才网李金保认为,凡是创业开公司的人,都有尽自己的企业责任。无论什么行业、多大规模。企业吸收人才,就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同时自己也可以盈利,这就是企业效益与企业责任的双赢。
 
  河南超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涛表示,在自己看来,企业责任应该分两块:第一块是小的企业责任,也是在企业内部践行责任。比如提高员工待遇,让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企业对员工很苛刻,那么其必然无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超凡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员工利益最大化。
 
  王建涛称:“内部践行社会责任,首先要从物质上提升员工利益,让员工赚到钱;第二要让员工得到成长,如果不能给员工更多的空间,员工就会离开。当然,这些前提是企业效益要好,企业效益好了,员工才能分更多的钱。外部践行社会责任,则先要在行业内坚守标准,用良心来做产品,如果本职工作做不好,再高调的慈善也是掩饰。”
 
  经济视点报社社长路明表示:“对中小企业而言,做好自己的企业就是最大的责任。”他认为,企业做公益做慈善值得称赞,但更主要的是做好自己,为员工提供更大利益。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就要为社会负责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