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展大数据产业正当时

河南日报2018-04-19 18:02:22

   2016年10月,河南获批建设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年半时间过去了,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效如何?下一步向何处去?

 

18374612014471514779_副本.jpg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内,众多著名厂商纷纷参展

2081718858135704235_副本.jpg

  走向世界的河南宇通产品

1726211415751923999_副本.jpg

  4月17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安阳比亚迪云轨高速列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在4月17日举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暨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交流会及项目洽谈对接活动上,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河南大数据发展成效显著

  “大数据是当今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经济体,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副省长戴柏华在致辞中说,河南以龙子湖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提出了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的战略构想,致力于建设国内最具活力的科创大走廊。

  河南大数据发展成效如何?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带来了“成绩单”——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吸引华为、浪潮、新华三、中移在线等100多家大数据骨干企业和赛领资本、九鼎资本、中原丝路基金等52家基金企业入驻,国家级“智慧岛大数据”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我们诚邀各位嘉宾到龙子湖智慧岛、郑开科创走廊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共享中原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他说。

  “我初到龙子湖智慧岛,就被河南发展大数据的热情所震撼。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以及企业、民众对大数据产业的支持,让我印象深刻。”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TO孙元浩说,发展大数据,人才是第一资源,“河南已有22所高校获批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伴随着他们的加入,河南大数据发展成效将更加显著。”

  活动当天,中原大数据交易平台举行了开通仪式,在完成相关测试工作之后将正式上线。此后,河南省的数据拥有者和应用者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数据淘宝”平台,可有效推动数据的开放共享,引领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助推数据大省成为数据强省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生产中会产生很多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变成资产和资本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说,河南要打造高水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做好数据挖掘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有分析处理能力。“如果没有快速的分析处理能力作支撑,大数据就产生不了应有的价值和效益。”

  参与编制《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建设科创走廊契合当前的发展。“郑开科创走廊南侧有产业带,北侧有生态带,两端有高校园区的人才支撑,发展大数据产业优势明显、特色突出。”马向明随即话锋一转,“当前很多地方都在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但一定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河南是文化大省、数字创意产业大省,如何将其更好地融入郑开科创走廊,体现数字创意的“引擎”作用和河南特色,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关注的重点。“河南是文化大省,有千年大运河。如何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更好地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眼下,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这些国家战略都需要大数据提供技术支撑,这使得河南发展大数据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浪潮集团副总裁纪磊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挖掘河南的人口优势、数据优势和经济优势,投资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助推河南成为“数据强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