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轮渡于新建:烟台“客滚军团”的带头人

中原网2018-04-18 14:39:30

   中原网讯  2005年,已过不惑之年的于新建临危受命,担任新组建的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面临着企业亏损、巨额债务和船只老旧的窘况,他大刀阔斧进行革命,更换老旧船只,建起“客滚军团”,带领公司上市……如今,十一“珠”客货滚船舶,畅游黄渤海,雄踞行业龙头。渤海轮渡还驶出国门,成为烟台海运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渤海轮渡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企业,一跃发展成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公司总资产从不足6亿元发展到44亿元,公司净资产由2亿元发展到了32亿元。

大手笔造船,建立客滚军团

  时代在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各类现代运输船舶层出不穷,要大力发展客滚运输,没有过硬的船舶如何发展?只有对生产工具彻底革命,生产才能大发展。

  当时,国内没有自行设计、建造大型豪华客滚船的先例,在造船投入很高,资金不足的劣势背景下,于新建带领渤海轮渡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斥资5亿元,凭借多年从事客滚运输经验,与船舶设计院、造船厂一起共同设计建造两艘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大型豪华客滚船。2006年、2007年,“渤海金珠”轮、“渤海银珠”轮相继成功投入营运。我国首次设计建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过150米船长的大型客滚船,填补了国内设计制造技术的多项空白,并在研制中取得了多项专利成果:“一种大型客滚船新船型”“船舶上层甲板间横向拉杆-斜撑结构”“船舶上层建筑甲板弹性接头形式”“电缆及管系通道”。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两艘姊妹船的建造与投入营运,不仅为我国造船业注入生机带来活力,还令我国海上客货运输跨上新台阶,旅客以争相乘坐新型客滚船为荣耀,渤海轮渡公司的经营业绩直线上升。之后,渤海轮渡再斥资30多亿元建造8艘更高级别的客滚船,“渤海珍珠”“渤海玉珠”“渤海宝珠”“渤海翡珠”“渤海翠珠”“渤海晶珠”“渤海钻珠”“渤海玛珠”,八艘大型豪华客滚船相继成功投入渤海湾运营。

  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从“千吨级”到“万吨级”,由“标准型”跃到“豪华型”。如今,渤海轮渡建起9艘“珠”字号大型豪华客滚船及2艘货滚船,航行于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航线,总吨位28万余吨、总车道线2.1万余米,总客位1.4万余个,平均船龄由过去的20多年发展到现在不足5年。公司发展成为亚洲客滚运输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的航运企业,雄踞行业龙头地位。

  “珠”字号客滚船,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最先进、最安全、最豪华的客滚船,拥有三层车辆舱,装载能力最强;艏艉开门,车辆上下船十分方便;船舶大门高大、门桥承载压力大,重型车、特型车畅通无阻。“渤海珍珠”投入营运前,曾经有一辆30多米长的特型车,因公路无法行驶,在烟台等了一个多月后乘坐该轮过海。2017年2月22日,“渤海玛珠”轮顺利承载了一辆长70多米的超大特型车,打破了烟台口岸单车长度和单车运价两项纪录。凭借着先进的船舶优势及优质服务,渤海轮渡公司积极开发特型车、重型车市场,不仅效益大增、声名大振,而且市场占有率急剧增长。于新建仍不满足,经董事会研究,又斥资4亿多元,再建造45000总吨新型豪华客滚船。这艘新型豪华客滚船将于2019年9月交付使用。该船建成后,将再次刷新亚洲记录,成为亚洲载货和载客能力最强的客滚船,将投入渤海湾营运,主要往返于烟台和大连之间。

  2012年9月,渤海轮渡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航运企业,立即赢得众人的信任,一举募集资金11亿多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同时也为公司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筹资渠道,实现了几代渤海轮渡人的梦想。

三条航线主辅并进,亮出渤海轮渡招牌

  带领一个庞大“客滚军团”,如何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于新建给出了答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抢占市场主动权。

  渤海轮渡一方面主动出击畅通销售渠道重新对销售点进行布局,建立起纵横交错营销点200多个,编织出密集的营销网络,在国内同行企业竞争中抢占了制高点,而后日夜兼程紧追不舍分兵把口巩固领先地位。一方面紧跟“互联网+”的大潮,率先在行业内开发并启用网络售票平台,引领客滚运输营销进入“互联网+”时代。先后与携程网、同程网、去哪网、美团等签订了网络售票协议,实现了营业网点、网站、微信及自助售票机4个平台的融合和同时售票。同时积极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统一售票系统建设,搭建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网络平台。

  由于竞争日趋激烈,烟连航线的运力逐渐饱和并开始过剩,能否在两半岛间开拓新的航线,已成为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问题。渤海轮渡适时开通了蓬莱至旅顺航线和龙口至旅顺航线,形成三条航线主辅并进的格局,持续巩固和加强了公司在渤海湾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渤海轮渡还拓展产业链。公司出资2亿元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为有资金需求的境内外客户提供融资平台,有利于促进公司的产融结合,实现“以融促产、以产带融”的良性互动局面。成立了燃油供应公司,实现了保运力降成本的目标。与深国际就鲁辽公水联运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计划逐步延伸产业链,通过收购、参股等形式,积极参与和客滚运输业务有关的港口、客运码头、物流园区的建设经营,形成港航合作经营机制,增强在航线布局、航班调整、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布局国际航线,渤海轮渡驶出国门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渤海轮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做强国内航线,瞄准国际客滚航线,这是渤海轮渡的又一战略决策。“打造中国东部海上高速路,发展港口码头、远洋运输及物流业,发展国际邮轮产业,建设大型综合航运集团,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烟台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政策引导下,烟台与韩国之间的客流量不断增加,海运市场需求旺盛。同时传统的集装箱海运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大批量的精密设备、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等在运输方式、运输工具、运输效率等方面的特殊要求,迫切需要创新物流方式以适应物流多样化的需求,需要新增客滚航线。渤海轮渡适时提出“冲出渤海湾,走向亚洲”的发展战略,出资与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韩国HANARO(株)成立合资公司,专门为中韩国际航线打造的世界最大客箱船“海蓝鲸”轮,于2017年7月正式投入营运。

  渤海轮渡2014年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从欧洲购买的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是国内首艘全资、自主经营管理的豪华邮轮。抢跑国内邮轮市场,开辟了中国到韩国、中国到日本、中国到俄罗斯、中国到越南、中国到菲律宾等多条国际航线,以及大陆到台湾航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新建正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他所钟爱的航运事业、奉献给中国客滚事业,带领着渤海轮渡的“客滚军团”,他将继续远航。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