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子商务园区峰会在洛阳举行

文汇网2015-04-02 10:06:47

    4月1日,“首届中国电子商务园区峰会”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50个电子商务园区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园区发展报告(2014-2015)》(以下简称《报告》)称,截至2015年3月,全国电子商务园区数量超510个,“互联网+”成园区发展新热点,跨境园区和县域园区成为新增亮点。

    电商园区规模化 “互联网+”成热点
 
        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园区近两年呈现规模化涌现,遍布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10个城市,且多集中电子商务发展相对领先的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省,这五个省的电子商务园区数量合计占比超过70%。
 
     《报告》称,电子商务园区是“互联网+园区”的典型产物。随着“互联网+”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电子商务受关注程度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将更为广泛、深刻地融入到各地的生产、流通、消费等活动。在“互联网+”大潮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园区正日渐成为区域电子商务服务的枢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富有活力的知识社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载体。
 
     县域园区成县市领导常用“抓手”
 
     在电子商务园区呈现井喷发展中,2013年兴起的跨境园区和2014年兴起的县域电子商务成为两大亮点,电商园区也成为各县市领导最常见的抓手。
 
      据阿里研究院统计,自2013年以来,上海、杭州、广州、宁波、郑州、重庆等城市纷纷建立跨境电商园区。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跨境电商园区超过20个,全国县域电子商务园区超过100个。在县域电子商务较发达的城市,比如金华、泉州、台州、苏州等,所辖县或县级市的电商园区在本市占比超过50%。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称,许多地方政府想发展电子商务,但是找不到抓手,电商园区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围绕园区可以在税收、金融、财政、人才扶持等方面做文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