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组织召开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会

郑州科技港2014-05-05 11:09:36

    4月25-26日,郑州市组织召开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答辩会。郑州市科学技术奖评委会主任委员、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文广轩,以及由省内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出席了会议。

    评审会上,文广轩局长指出,一是要提高对科技奖励工作的认识。牢牢把握“客观、公正、科学”的宗旨,评价推荐出好的项目,确保科技奖励的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二是要从严把握奖励项目。获奖的科技成果代表着郑州市的科技水平,要从严把握奖励项目,特别是对于特等奖、一等奖,一定要有效保证奖励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评出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科技成果。加大知识产权在奖励评审中的权重,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得到奖励。四是要评出有利于争取国家和省级奖励的科技成果。注重挖掘好的项目,评出优秀成果,实现获奖项目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力争取得更多的国家和省级科技奖项。

    今年,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重点奖励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今年的参评项目,共取得各类专利491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实用新型340项,外观设计12项,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强化,评审标准也向专利技术进行了倾斜,优化了“技术创新程度”分值标准,增加了“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分,共占评价总分值的25%,特别是特等奖和一等奖项目评审指标中将发明专利的数量作为推荐的重要标准之一。二是对解决民生问题和社会公益类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据统计,在今年的申报项目中,涉及民生的项目有35项,节能环保项目16项,在评审中,进一步加大了民生项目奖励力度,对在解决民生问题以及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做出贡献的项目给予了充分支持。三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成为评审的重要衡量指标。

    在今年的申报项目中,应用技术项目135项,占95%,是今年评奖的重头戏,在评审指标设置上,进一步明确了以“经济效益”、“应用情况”等作为科技奖励的重点。四是评审方式科学、客观、公正。今年,郑州市针对科技奖励项目申报新增了推荐条件,并聘请专家进行了形式审查。评审工作采取了“异地评审与本地评审相结合”、“网络评审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组织了网络评审,专家来自11个省市,采用新开发的“郑州市科学技术奖网上评审系统”进行评价、打分,并实现系统自动加权平均和排序。这一举措提高了郑州市科技奖励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水平,实现了科技奖励评审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评审会对2014年度郑州市科技进步奖、专利奖项目进行了评审和表决,最终产生科技进步奖建议授奖项目100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80项;专利奖建议授奖项目26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1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