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对河南开展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 尚属首次

人民网河南分网2013-07-31 10:41:06

    近日,科技部巡视检查组对河南省开展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这是科技部启动科研经费巡视检查工作以来,首次来河南开展此项工作。
  
    此次巡视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一是现场巡视检查,巡视组选取河南省7个承担国家科技计划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资料查验等多种方式,全面检查承担单位及课题负责人在贯彻国家科技经费管理制度、落实法人责任、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检查意见,向被巡视单位反馈;二是政策培训辅导,巡视组对河南省100余个承担国家科技计划的单位科研、财务人员共计200余人,就国家科技经费管理政策等方面进行宣讲培训。

    巡视组对河南省项目承担单位落实国家科技经费政策、单位内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河南省科技厅科技经费监管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部分项目承担单位存在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规范,超预算支出等问题。
  
    通过此次巡视检查工作,提高了河南省科技计划承担单位的内部管理水平,增强了科研人员财经法规意识,确保了国家科研经费的安全和使用效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