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暨小粮仓发仓仪式在新密举行

中原网2013-05-24 16:21:45

    标题【2013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暨小粮仓发仓仪式在新密举行】
    中原网讯 5月24日,2013河南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暨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发仓仪式在新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周主题为“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河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苗永清,河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心冰,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忠华等省市领导出席发仓仪式。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要求,深入学习李克强同志视察粮食工作时提出的“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重要精神,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理念。根据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省粮食局决定于5月19-25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以“科学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粮食科技活动周,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科技与生活同行”的活动特色,加大科技宣传和科普宣传力度,普及绿色储粮知识,让粮食科技成果惠及人民。

  2013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活动内容,宣传我国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粮食安全状态,以多种方式表现粮 食产后在储存、加工、物流、消费环节的浪费损失状况不容乐观,宣传利用科技管理理念和手段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乔心冰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河南是粮食大省,粮食产量、消费量和储藏量均位居全国前列。随着近年来我省粮食的连续丰收,农户自己储存的粮食也愈来愈多。但是,由于绝大多数农民家庭储粮设施简陋,且缺乏相应的储粮技术和设备,虫蚀、鼠咬、霉害问题多,损失浪费严重。为解决上述矛盾,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在国家粮食局统一部署下,河南省粮食局从2009年以来启动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作,已累计为12万农户配置了科学储粮小粮仓,将农户粮食产后损失从8%有效控制在2%以内,实现农户丰产增收。

     据悉,郑州市自2009年启动科学储粮工程以来,已经完成了7万余套小粮仓发放和农户科学储粮培训,每年可减少产后损失约400万公斤,按照亩产500公斤算,可形成无形良田8000亩。今年,国家和市财政再次配套资金1200万元,向有关县(市)下达了农户科学储粮投资计划,按照2013年度郑州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投资计划通知,今年要为5万农户配置彩钢板组合仓,专项实施的县(市)分别为新密市、巩义市、登封市,涉及配套设施的农户分别为2.5万户、1.5万户和1万户。彩钢板组合仓单仓造价400元,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万,市财政投资600万,地方配套及农户自筹资金800万。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2013河南省粮食科技活动周启动暨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发仓仪式在新密隆重举行

    与会人员还一起参观了粮食科技及农户科学储粮成果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