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交会感受新技术带来的惊喜

郑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2013-05-10 11:03:44

  全世界最快的“秒速打印机”到底有多快?在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惠普公司的展台前,一眨眼工夫,一张彩印的A4纸就从打印机里吐出来,“唰唰唰”十二下,一份12页的PDF文件就打印完成了。

    这台创造了打印速度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秒速级打印机,最快速度高达70ppm,一分钟可以打印70页,而普通的打印机一分钟只能打印20页。其秒速打印的秘诀在于惠普的页宽打印技术,早期的打印机使用扫描式的打印头技术,一张A4纸要来回扫描3、4下,但这台打印机的扫描头宽度和A4纸一样,省略了扫描过程,且它有4万多个喷嘴,比普通打印机多出10倍。

    科技的神奇不止如此。悬挂式空中列车系统为城市交通提出了另一种可能。

    用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这种悬挂式空中列车系统可融入现有的交通,楼宇连廊、马路旁边、绿化带中都能架设。行驶时几乎无噪音,特别适合机场航站楼间的接驳线、大型商务区开发区的内部交通线等,直接通入楼宇之中,成为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补充。据了解,空中列车的最高时速为50公里,运营时速25公里至40公里。平均单公里造价约为1.2亿元到1.5亿元,约是地铁的1/5,轻轨、低速磁悬浮的1/2左右。目前国内20多个城市和城区已经展开前期研究,甚至是路线方案的规划,包括上海长宁、嘉定、杨浦、宝山区部分区域。

    走进科技部创新服务展区,18家全国技术转移机构“五位一体”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成为本届上交会的焦点。

    有哪种方式能使专利实现批量快速转移?中国技术交易所专利拍卖就是一例。他们已成功举办3届8场不同技术交易领域的拍卖。在竞价过程中,采用网络动态报价与现场拍卖相结合,使技术价值最大化,同时树立了一种新的技术交易氛围。

    他们组织设计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对国内数十家专业机构的专家评估,历经两年时间,从法律、经济和技术三个维度对专利的18个指标进行全面评价分析,建立了“专利价值度”这一指数,能有效解决专利在运用和管理过程中评价难的问题。该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目前正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推广应用试点。

    技术贸易不是科研机构“一家独大”,企业、高校、政府等也非“等闲之辈”。作为中国大陆境内最早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技术转移机构,最初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技术转移中心,现已成长为技术商业化与国际技术转移专业服务供应商——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工业生物技术、能源环境、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领域,提供技术转移、委托研发、定制生产等全套技术解决方案服务。

    星星点点的技术贸易之火何以“燎原”?这就在于中国创新服务网络日趋完善。2012年,中国创新驿站范围覆盖至全国26个省、市、区,站点数量达到83家,合作伙伴数量达800多个。两年来,共整合共享创新资源信息8814条,每家站点年平均走访企业200家次,调研企业需求150项,开展协同合作24次,完成服务项目27项。通过深入走访企业、挖掘企业需求,在协同解决企业需求和开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的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全球范围内资源有效整合和配置,技术国际贸易发展渐入佳境。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目前已与法国、日本、美国等国际知名孵化器机构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并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产业竞争力方面树立了新的风向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