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短信就可远程控制温室大棚

郑州科技港2013-05-02 16:35:26

    手机上输入和发送一组指令后,温室大棚的保温帘在十几秒内就自动卷起,实现棚内透光升温。4月30日下午,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上滩村的张涛熟练地操作着数字大棚系统。“几千公里外也能照应自家的大棚,节省了人工成本,非常方便快捷。”

    这套系统集成了移动数据业务和温湿度传感模块,采用物联网有源射频识别技术,通过信息终端设备将温室大棚环境数据及时发送到手机或互联网平台,再通过远程电路控制,实现设施农业生产的精准监测和环境调控,及时进行卷帘调光、卷膜通风、二氧化碳补充和滴灌施肥等作业,并且采用定位技术解决了“卷帘过墙”的问题。此外,研发的信息采集装置和网络数据平台,能够模拟生产环境开展空间数据采集、类比和查询。

    “这套系统一次性平均投入2000元,每座温室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2400元,非常适合西北农村非标准大棚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人吴海鸿介绍,该系统能有效预防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提高设施农业的自动化水平。“通过继续完善监测内容、提高硬件使用寿命、开展远程视频监控等开发工作,进一步提升系统功能,推出适合农民的不同类型产品组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