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航空经济选择了郑州

郑州科技港2013-04-15 09:42:38

    4月11日上午,“中国郑州科交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论坛”举行。航空经济时代来临,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获批,注定了天空的经济神话由此开始。可是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如何实施,如何搭建?听听专家怎么说。

    解读

    航空经济选择了郑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宁说,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获批,是一个大好消息。

    在他看来,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可以通过交通工具分为三个阶段:海洋经济、铁路经济,以及方兴未艾的航空经济。

    在第一阶段,哪里有港湾,哪里就能发展。后来,铁路枢纽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而现在,进入航空经济时代。

    改革开放的第一阶段,深圳特区成为全国经济排头兵,之后是浦东。现在轮到了航空经济,而航空港综合实验区选择了郑州。
   
    据了解,海南也曾提出过天空经济的概念,但是它的地理优势显然不如郑州,而重庆、西安、成都也曾申请或提出过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但都未获批。

    郑州获批航空港综合实验区,除了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更重要的是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的全力推动。

    建议

    发展航空经济

    不能老盼着大宗货单

    对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获批为什么没有形成全国一片热潮,一如深圳、浦东曾经创造的神话。

    张宁认为,这里面还存在很多纠结。比如说,本地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如何发展还没有很清晰的路径。

    他说,深圳经济的发展,让中国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制造大国;浦东,奠定了制造大国的地位。目前,中国面临着如何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

    数据显示,交通物流成本占到了中国GDP的17.8%,经过研究发现这个数字降到12.5%左右最为合适,因此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的一个重要方向是,降低交通运输成本。

    此外要做精、做细,不要总希望能抓到大宗货单,航空经济的一大特征就是零星、高附加值、网络化。

    张宁提到,只依靠政府支持某个行业,是不可能的,目前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创造好的生态环境,让企业生长、发展。同时,要利用好跨境电子交易政策,先发展进口,再推动出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