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建设的郑州样本

郑州科技港乔地2013-04-01 16:35:32

     1111.jpg

    能源与环境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所产生的能源危机、环境污染问题,亦愈演愈烈,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石化燃料汽车将是历史必然!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节能减排,2009年1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工作,2010年5月,郑州市成为“十城千辆工程”第二批试点城市,为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郑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推广。截至2012年12月底,郑州市共投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663辆,超额完成1500辆的目标,完成率111%,居全国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前列;注重科技创新,企业研究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工程车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平均节油率达30%以上;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监控体系健全,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营信息处理及安全预警项目研究深入,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国内先进。
 
    市委、市政府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示范助推,拉动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年销售收入从不足1亿元,提高到30亿元,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年节油超过150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万吨,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转变了郑州市经济增长方式,拉动了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了乘客、司机、公交公司、车企、社会和政府的“六满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