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4G牌照有望2013年发放

来源:北京晨报2013-03-07 16:21:50

    4G牌照发放时间表有了最新的进展。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两会”上对外界表示,4G牌照发放的时间安排取决于客观条件和进展情况,预计2013年将发放牌照。

    在谈及4G产业的前景和现状时,苗圩表示4G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基站的建设和终端产品的研发是当前的两大短板。

    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呼吁政府尽快发出4G牌照,尽快明确4G政策,让运营商做出选择。而中国移动近期更是在大张旗鼓地部署4G(TD-LTE)试验网,已在广州、深圳进入4G友好体验阶段,只等待试商用开闸。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近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3年将4G网络覆盖到全国100个城市,而4G终端采购量也将超过100万部。他表示,中国移动4G业务目前试验情况非常理想。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4G牌照发放问题,他表示取决于政府的态度。

    目前国际上4G主要有两大标准,其中TD-LTE是我国主导的4G标准。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在4G上动作最快。而另外两家运营商是否也将运营TD-LTE还没有消息。在3G上,中国联通采用的是欧版的WCDMA制式,向4G的演进路径较宽;而中国电信由于采用了美版的CDMA2000的3G技术,外界猜测中国电信也将运营TD-LTE网络。

    昨日,在该消息的刺激下,通信设备板块表现抢眼。龙头股中兴通讯A股(000063)拉出近半年来的首个涨停,收于10.86元;H股(0763.HK)也大涨8.9%。京信通信H股(2342.HK)则飙涨11%。另外A股市场的东方通信、信维通信、烽火通信、波导股份等个股均有不同的涨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