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五大”机制 狠抓工作落实 郑州市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原网2017-08-07 14:12:35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于落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精神,郑州市畜牧局主动履行牵头协调责任,把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关停、适养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工作作为全市畜牧系统2017年的政治任务、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压实责任、克难攻坚、强力推进,有效地促进了工作进展,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全市禁养区内需关闭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212个,已关闭搬迁114个,占年终考核总任务量的54%;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0%,全年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一、组织领导机制

  成立了以市畜牧局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建立会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通报进度、协调问题、安排部署,切实将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硬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并由班子成员带队,局属各处(室)负责人分片包干,实行一包到底的督查机制,紧扣目标任务,对各县(市、区)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跟踪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市政府组织召开工作动员会3次;市畜牧局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工作协调会5次;市畜牧局攻坚办组织全市工作推进会达到6次。

  严格按照环保部、农业部印发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要求,科学指导各地划定调整禁养区、摸排调查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督促各地关停工作有序开展;并制定出台《郑州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养殖场(小区)关闭搬迁专项实施方案》,争取财政补偿资金。初步概算专项补偿资金19亿元。

  二、部门联动机制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畜牧局正确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向领导出主意、想办法,借助政府抓总的职能,协调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合作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任务,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加强和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办、环保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实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也都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发挥各级政府总负责的职能,畜牧、环保、国土、财政、宣传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通力协作,对禁养区关停工作实行销号处理,做到“关停一个,备案一个,销号一个”。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排查、规划调整、核查评估达到200多次,合力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三、督导通报机制

  围绕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目标,市畜牧局实行了“511”工作方法,即5个督查组分包各县(市)、区;一月一督察,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一周一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层层传递压力。形成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协作、基层全力推进的工作氛围,确保了工作的有效推进。并采取“三个倒逼”推进机制,即任务倒逼、进度倒逼、时间倒逼,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推进顺利、按时高标准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市督查组对分包15个县(市、区)督导4次,出动车辆20台次,人员100多人次;系统内畜禽养殖污染攻坚通报5期,会同郑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办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11期。

  四、动员宣传机制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和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禁养区关闭搬迁有关要求、法律法规,争取禁养区内广大养殖场户的理解支持,解读好政策导向,增强养殖业主依法养殖、依法开展环保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各县(市、区)还创新性地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依托网格分工,由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科室分包乡镇、机关干部职工及基层防疫员分包场(户)。紧扣目标任务,深入各分包场(户),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向养殖场户宣传养殖污染相关政策,提高养殖场户守法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建立微信群平台10个,发放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等实用性短信息交流人员达6000余人次,制作专题宣传片6期。-

  五、考核奖惩机制

  结合市政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及我市畜禽养殖禁养区整治实际,将禁养区关闭搬迁目标任务纳入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进一步明确了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考核对象、考核组织、考核指标、考核方式和考核结果运用,半年、年终对账对标逐一盘点、绩效考核、进展排队,以考核促落实。根据考核结果,对得分排名靠前的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县(市、区)给予通报批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