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实际吸收外资89.4亿美元

河南日报2017-07-27 10:18:28

   7月2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外资企业93家,实际吸收外资89.4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再投资、外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等),同比增长0.9%;全省新设省外资金项目2513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624.2亿元,同比增长7.9%。

  按商务部统计口径,1至5月份我省实际吸收外资在全国排第12位,增幅在全国排第2位。全省新设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2个,投资总额109.4亿美元,占新设项目总投资额的99%。

省上半年n_副本.jpg

  现代农业、旅游、新材料、高端养老服务业等一批外资项目相继在豫落地。较大的项目包括:香港中华国际投资16.8亿美元的洛阳农业产业园项目,香港真源旅游发展集团投资9亿美元的三门峡旅游开发项目,香港华威投资8.6亿美元的新乡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项目,法国天天控股投资6亿美元的郑州天华高端养老项目,世界农业硅谷集团投资5亿美元的南阳大健康高新农业项目等。同时,一批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项目落地,其中有:美国江森自控投资2亿美元在济源设立河南江森自控能源动力有限公司,荷兰宜家投资1.3亿美元设立郑州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美国苹果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设立南阳润唐新能源有限公司,美国摩根大通投资3600万美元设立摩根电梯(信阳)有限公司。

  从外资来源看,港资占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的66.2%。实际吸收外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占比为60.1%。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成新热点,占比32.7%。

  省外资金大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领域。主要包括:中国化工集团在濮阳投资90亿元的100万吨醋酸制乙醇项目,广东华晶在商丘投资45.9亿元的金刚石制品项目,重庆海特在周口投资27亿元的洺河生态水系工程项目,天津顺天科技在汝州投资12.7亿元的现代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等。

  从省外资金来源看,承接京、粤、浙、沪、苏、鲁6地产业转移资金占比达63.5%。豫京合作态势良好,北京企业在豫投资723.9亿元,居首位;粤企在豫投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0%。实际到位省外资金中,投资二产、三产的比重基本相当,分别占48.7%、45.4%。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