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进出口增长17.1% “河南货”行走全球

大河网-大河报2017-07-19 09:37:46

   核心提示   “中原枢纽”今年上半年释放出足够成色。昨日,郑州海关发布的“河南外贸半年报”显示,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104亿元,同比增长17.1%。大体量、高增长的背后,是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郑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中欧班列(郑州)等政策优势与通道的综合作用力尽显。由此,北美大樱桃、澳洲牛肉与加拿大珍宝蟹等全球生鲜,才能让河南人比全国更快一步抢到口福。

  “河南货”行走全球,民企进出口增速超外资企业

  “总值2104亿元、同比增长17.1%”,是河南省外贸进出口“半年报”的成绩单。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出口1313.8亿元,同比增长23.2%;进口790.2亿元,同比增长8.2%。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民企对外资企业弯道超车,是河南“半年报”最抢眼的内容。

  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754.6亿元,增长25.4%,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35.9%。同期,我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286.5亿元,增长17.8%,占61.1%。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7.6%,是河南经济整体向好、外向度提升的直观表现。

  另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跃居首位,对外资形成了“超车”。上半年,河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73.9亿元,增长19.7%,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7.3%。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16.5亿元,增长16.9%,占62.6%。

  除手机外,作为河南传统优势产业板块的铝加工、汽车零配件,在上半年出口量激增,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4%、13.8%。

  “河南货”强势行走全球,在美、欧、日等主要市场有着清晰体现。尤其是对日本贸易,同期进出口221.6亿元,增长96.5%。此外,河南对阿联酋、南非、泰国等“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64.6%、33.6%、29.3%。

  郑卢空中丝路很繁忙,北美樱桃、澳洲牛肉挑着吃

  全球生鲜正在爱上郑州,并选择设立中原为入境的着陆点。

  据郑州海关统计,截至6月底,郑州海关共监管进口生鲜货物达1.35万吨,同比增长5.7倍;货值2.81亿元,同比增长3倍;货物品种达到87种,新增44种。事实上,生鲜货物已是郑州航空口岸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半年,郑州航空口岸本地进口报关货运量达1.90万吨,增长近2倍。其中,七成增长来自于进口生鲜。这包括北美樱桃、澳洲冰鲜牛肉和加拿大珍宝蟹等,货运量、货值和品种的同比增长率,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包括产自西班牙、加拿大、美国等国的冻牛肋排、冻猪腩肉、冻猪前腿肉等品种,也成了进口量最大的商品种类之一,销往漯河等省内肉类加工企业。

  让全球生鲜爱上郑州的原因会是什么?这源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高速建设。上半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航线国际货邮量达5.8万吨,同比增长40.03%,占全部国际货邮量的38.9%。同时,航班密度也由开航时的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5班。截至6月底,卢森堡航空在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5条,通航城市为卢森堡、美国芝加哥、土库曼斯坦、意大利米兰等欧洲9个国家的重点城市,合计占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班架次的22%,稳居货机班次首位。

  这能够为河南带来什么?“这不只是为河南人丰富了菜篮子,而是在全球生鲜市场打响了‘中原枢纽’的品牌。”郑州海关一负责人介绍。

  另外,铁路方面,中欧班列(郑州)的“乘客”,会比大家想象中丰富得多。山东大蒜与宾利都爱上了中欧班列(郑州),高频、双向满载成为河南特色。来自白俄罗斯的牛奶、德国啤酒等通过班列进入国内的千家万户,而国内的计算机、精密设备等也通过班列走向世界各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