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引资3616亿元 产业集聚区成主要阵地

河南日报2013-07-15 09:08:59

    7月1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上半年全省实际到位境外、省外资金分别为71.2亿美元、3174.7亿元,实现双增长,两项合计3616亿元,增长约20%;其中,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实际引资超过2080亿元,在全省占比约58%,成为引资主阵地。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3616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和资本市场融资总和,对全省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在发达国家实行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国内招商引资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上半年我省实际到位外资居中部六省首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也在高基数下实现快速增长,这充分说明了我省投资环境的吸引力。”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说。
    据焦锦淼介绍,在引资额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省所引项目规模持续扩大,项目质量也持续提高。
    上半年,深圳华茂、中国煤炭科工、国家电网等一批大企业纷纷投资增资河南,全省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198个,总投资达4482.6亿元;合同省外资金4340.9亿元,实际到位794.2亿元。这些项目多为新产业、新材料或者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包括深圳华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安县投资66亿元的华茂新材料建设项目;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在济源投资50亿元的中煤科工矿用机电产业园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在修武县投资48亿元的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
    同时,京、沪、粤、浙等发达地区产业向我省转移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北京市实际投入我省资金446.5亿元,居第一位,其次是广东省到位421.9亿元、浙江省到位384.5亿元、上海市到位298.4亿元,加上江苏、山东等地,上述地区实际注入我省资金达2020.7亿元,约占全省到位资金总额的55%。
    此外,第一、二、三产业流入资金呈现均衡增长态势。从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我省第一产业到资153.8亿元,同比增长26.3%;第二产业到资1572.1亿元,同比增长9.6%;第三产业到资1448.8亿元,同比增长36.3%。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