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开放平台招商引资

河南日报2013-05-12 17:48:55


    内容摘要:4月2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畅谈了实验区对河南下一步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意义,并对实验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放平台的日趋完善,一定会成为河南招商引资的一大筹码。

  河南文化产业网5月11日消息:“这些天从媒体上看到很多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报道,我的总体感觉是,有实验区这样一个发展指向更具体、产业规划更明晰,而且还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发展规划,河南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在延续,竞争力也会更强。”4月2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接受记者专访,畅谈了实验区对河南下一步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意义,并对实验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河南制造”会更先进更高端

  “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来看,河南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航空物流和生物制药等产业,这无疑将进一步改变河南工业过‘重’的局面,从而有效调整和改善河南的产业结构。”对于实验区的产业规划,霍建国持肯定的态度。

  从公开资料来看,制造业仍是实验区重点引进的产业,无论是电子信息产业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都是我省重点承接的产业。“河南是装备制造业大省但不是强省,实验区的规划将会刺激制造业迅速升级;电子信息产业更新换代速度惊人,河南现在生产着世界上最时尚的iPhone手机,有这样良好的基础,至少能保证在下一步的竞争中不会掉队。可以预见,下一步‘河南制造’会更先进、更高端。”霍建国说。

  霍建国还认为,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从原料进口到产品出口都一定会产生大量的航空物流业务,也会带来相关客运量的增长,对发展航空经济会产生良好的刺激和影响。富士康的引进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在河南的崛起已经说明了这一问题,2012年,在全国各大机场货运量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郑州机场的货运量增长了近50%!

  开放平台将引来更多大企业

  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从去年下半年起,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开始呼吁制造业向本国回流,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而国内各省区间招商引资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实验区获批无疑将增加河南的竞争力。从《规划》内容来看,郑州的通关水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以及资源的集聚都会有一个加速的过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开放平台的日趋完善,一定会成为河南招商引资的一大筹码。”霍建国说。

  实验区的发展已经印证了霍建国的看法,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富士康入驻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后,其配套和协理企业也随即大量跟进;郑州机场开通快件业务后,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迅速办理了营运业务备案工作。

  “国家给了实验区很多特殊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敢于使用和创新,这样才能使国家政策最大化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最后,霍建国就实验区建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