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围绕“六抓” 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中原网2019-06-21 15:58:43

   中原网讯  二七区委、区政府围绕“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水库垮坝、城市受淹)的目标,着重抓好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一抓思想重视。提早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认真领会落实国家、省、市会议精神,对今年的雨情汛情进行研判,克服任何侥幸、麻痹思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

  二抓责任压实。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针对每个镇办的不同情况安排不同的防汛责任和重点,签订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

  三抓重点排查。以河道、水库、南水北调干渠、城市防汛、黄河防汛以及山洪灾害预防为重点,紧持问题导向,逐一排查整改。其中河道防汛结合河长制,打击占压河道、倾倒垃圾等行为,疏通泄洪通道;做好水库的安全检测,避免“病库运行”;针对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存在的防汛隐患,积极与市防办、管城区做好对接,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干渠安全;加强对城市积水点、工地基坑、危旧房屋、地下人防、地铁等地下工程的隐患整改;加强对山洪灾害地区群众的宣传,提高自救能力,落实区、镇、村、组、户五级责任,尤其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要给予重点照顾,科学制订转移路线,确保人员能及时转移。

  四抓预案完善。针对重点部位排查出的隐患,做到一事一预案,重点围绕内河防洪抢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群众转移避险五个方面,制订完善应急预案。

  五抓调度指挥。加强预测、预警和预报,健全会商调度机制,及时更新、补充防汛抢险物资,各镇办组织不低于200人的应急队伍,做好军民联防、军地联防,加强演练,遇到突发汛情,指挥长要迅速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努力提高防汛抗旱的实际效果。

  六抓带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和信息报告、通报制度,及时报告雨情、汛情、工情和灾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