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1.2万亿 总体处安全水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编辑:唐勤2013-03-07 15:05:59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1.2万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

    根据今年预算安排,全国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


    “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扩大赤字、减税增支,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表现,也是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遏制经济下滑的成功经验。

    2008年我国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的赤字规模达到9500亿元,赤字率逼近3%。

    2010年我国赤字规模进一步增至10500亿元,后来预算执行中削减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2.5%左右。2011年我国年初预算将财政赤字下调为9000亿元,执行中又减缩了500亿元赤字,赤字率降至1.8%左右。2012年,赤字规模再度下调至8000亿元,赤字率也降到约1.5%左右。

    贾康说,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制约了税收增长。为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仍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扩张力度。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据测算,2013年增加赤字后,我国赤字率为2%左右。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到20%。

    “总体看,我国财政风险仍在可控的安全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但仍要警惕潜在风险隐患。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局势更加严峻,再加上地方债进入偿债高峰,要防止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同时警惕地方新一轮投资热潮,应进一步强化地方债管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