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双桥污水处理厂举办

中原网2019-11-11 17:19:42

 11_副本.jpg

  中原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11月7日下午,由郑州市惠济区环境保护局主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双桥污水处理厂承办的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实战应急演练在双桥污水处理厂举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郑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指挥中心主任鄢学贫,惠济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宇斌,郑等出席此次演练。参加此次演练的还有惠济区优秀企业代表和兄弟单位代表60余人。

22_副本.jpg

  次氯酸钠常用于污水处理厂消毒,对环境虽无明显直接危害但释放出的氯气可能引发人员吸入中毒。此次演练主要设置市双桥污水处理厂次氯酸钠大规模泄漏,事件发生后,双桥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上报上级部门,随即得到惠济区环保局的全力配合并组织救援小组进行现场救援。事后,大量泄漏的次氯酸钠导致出水水样超标等次生危害,双桥厂又立即启动出水异常应急预案,最后通过一系列的投加药剂和检验,使得水样检测恢复正常,应急状态解除,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44_副本.jpg

 

33_副本.jpg

  历时一个小时的演练过程,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配合熟练,严格遵照事故应急处理方案进行,包括正压式呼吸器的穿戴、次氯酸钠的危害、取样化验的注意事项以及投加碳粉的必要性等都做出了明确的展示与强调。

  演练结束后,惠济区环境保护局高度赞扬此次演练的真实性与必要性,强调事故突发应急演练对于日常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刻认识当前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督促各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对演练进行修订和完善,指导预案的可操作性。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郑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指挥中心表示演练周密安排,参与演练人员情绪饱满、操作规范、体现了战斗力及真实状态,锻炼了队伍,验证了演练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下大力气对环境风险的判别及演练,守牢环境安全底线,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惠济区环保局对此次应急演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一步,将全面推进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大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对人身造成的影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郑州市的良好生态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