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中原网2019-06-17 09:15:37

   企业文化建设是帮助员工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手段。将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员工政治思想素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完善工作机制,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源泉。企业文化建设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日常管理服务提供了条件,同时随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加强,也必将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企业文化具有意识形态和物质形态的双重特性,意识形态的企业精神、工作理念、核心价值观等对员工具有较强的启发、感化、引导及激励作用,对统一员工思想,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规范员工行为都具有促进作用,从而达到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的问题。而企业文化建设所运用的各种方法和载体,又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并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如在培养员工团队意识、倡导职业道德、规范员工行为等方面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就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活动舞台和更多的途径,并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建设符合本企业自身实际的企业文化,既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还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障。

  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以教育学习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宣传。随着社会思想的多元化和员工队伍的年轻化,这种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显得空洞无力。需要我们探索出更多为员工容易接受、能更好地发挥教育效果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而企业文化建设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和模式。

  总之,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利用企业文化建设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就一定能找出更多的、富有时代感、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就会有一个新的提高。(作者: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驿阳分公司 杨晓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