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水专项课题推进会 在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召开

中原网2019-05-21 09:42:22

   ​中原网讯 2019年5月16日、17日,由同济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三五”水专项独立课题“城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全链条技术能力提升与工程实证”推进会在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召开。本次会议由子课题承担单位之一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组织。

1.jpg

  5月16日,各子课题工作进展汇报会在双桥污水处理厂举行。国家住建部水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薛重华博士、同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戴晓虎教授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孙德智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市政总院、上海城投、北排集团、重庆园林等子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代表进行了发言汇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军主持会议。

2.jpg

  本次“十三五”水专项独立课题中,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承担的子课题为“污泥好氧发酵+土地利用 处理处置全链条技术工程实证评估与技术集成优化研究”。会上,净化公司双桥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高爱华对课题近期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成果、课题经费使用情况、课题实施中的瓶颈问题以及面对阻力拟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阐述。独立课题责任专家孙德智教授、污泥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戴晓虎教授等对十三五课题实施以来净化公司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高爱华提出的通过筛分降低堆肥成本、加大除臭实验分析等想法表示赞许,并对“好氧发酵”课题开展等作出重要指导。

  17日,在公司总工程师曹军的带领下,专家代表参观了公司污泥热解气化项目。该项目为国内首套建成并运营的污泥热解气化工业化装置,项目所采用的污泥热解气化技术于2018年10月27日通过中国水协排水委专家评审。参观专家们一致认为此项技术成本低、占地小、安全稳定、无二次污染,经济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个别单位代表还就此工艺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交流的意愿。

  本次课题推进会的顺利召开,有力推动了“十三五”水专项独立课题以及各子课题的工作进展,为各子课题承担单位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为下一阶段课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为郑州污水净化公司“好氧发酵”课题推进提供了重要指导,为公司污泥处理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