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档案管理制度,提升规范管理意识

中原网2018-08-22 15:37:16

   中原网讯  办公室秘书的工作和档案管理联系十分密切,秘书工作与档案管理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秘书工作和档案管理最关键的问题是公文。公文是秘书工作的重要产品,档案资料是从公文中获得的,档案管理的前身就是公文。

  近年来,档案管理日益朝“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了“文档一体化”,即从秘书工作和档案管理的角度出发,公文从生成、制发到归档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运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文档的生成一体化、利用一体化、规范一体化以及管理一体化,实现秘书工作与档案管理信息资源的共享。

  为了做好秘书工作和档案的管理工作,秘书要对档案管理工作树立质量管理意识。在对待档案工作的每个环节,管理档案的工作人员都要树立在档案管理上,档案的管理质量窑器必须是第一的思想观念,对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岗位、责任和义务要进行明确。

  通过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确保工作人员依据严格的标准规范来对公文进行办理。所制定的公文办理程序,要具有细化、简捷以及操作性强的特点。为了有效的执行公文的行文规则,要对审核签发制度进行严格规范,例如公文在印制前所办理的审核手续是否规范、附件和格式是否齐全、规范等。

  在我国的相关法律规范中,对于我国的机关公文进行处理时,需要遵循相关规范所制定的公文格式、原则、收发程序、行文规则以及公文管理的要求和归档工作等内容。要求秘书工作人员要认真的学习,并熟练掌握。

  目前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以往的公文文件设备和档案管理工具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因此,通过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使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并配置相应的先进办公室秘书对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的探讨。设备工具,对秘书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规范的操作设备。(作者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尼俊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