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几点看法

中原网2018-08-06 17:50:06

   中原网讯 摘要:企业的党组织是国有企业部门的持久战斗力基础,近年来,我国已经逐步实施了多层次、全方面的党建工作,并且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是我们依然要认清目前的局势,更清晰地认识到现有的任务和挑战。特别是国有企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地位,是其它企业的标杆和榜样,更是支持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其核心的党建人员,需要从问题的决策,到方案落实的有效途径,逐步解决。本文笔者围绕国企党建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创新;活动;价值

  前言: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要明确当前的工作现状,了解当前的困境和优势。分析目前存在的几点问题: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不够灵活,较为死板,采用传统的党建工作的渗透方式,开展缺乏创新意味;党建工作也不够深刻,指导地位不突出,作为一项长期进行并注重实效的工作,如果只是采取完成任务的工作态度,那是很难取得成绩的,最多也只是完成不太合理的目标而已;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对问题的重要决策实施不够理想,参与方式比较局限,这也是困扰目前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需要突出解决。评价当下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所进步,仍有不足;任重道远,“长途跋涉”。

  一、夯实思想基础,推进知识学习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思想决定行动的高度。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要致力于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党组织。将政治学习作为日常任务,并纳入考核范围,成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握其精髓和关键的精神力量。逐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党的群众路线,在教育实践工作中锤炼自己。企业内部可以组织这样的小讲堂,给党员更多的学习机会。在与自己工作不冲突的情况下,积极学习有价值的内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理论学习越多越好,一些没有必要开展的讲课会浪费学习时间,对党员来说也是一种时间的消磨,耽误工作进度,也容易形成拖拉的工作状态。因此,在组织理论学习时,要明确学习目标和重点,以此为龙头、导向,以集中学习或个体学习为主,灵活使用专题讲座、读书会等形式,或者是增加其它具有创新性的活动组织方式。并且要在会后撰写读书报告,这样能够督促党员更好的学习理论,若能将其纳入党建工作的考核目标,更是会进一步激励他们的学习欲望。让学习者能够感受到理论学习的快乐和充实,提升学习质量。为了监督此学习环节,可以按月进行考核通报,优则奖、劣则批。

  二、注重道德建设,提高精神文明

  党员的前提是必须先成为一名合格的“人”,而这一撇一捺代表着道德的支撑。在培养党员政治觉悟的同时必须要重视思想道德建设,这是党员建设的基础。也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宣扬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才能明确正确的党员责任观:公正、廉洁、为民。社会主义的新风尚也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作为党员必须要在“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提升个人品德和社会形象,才能成为企业内部,乃至整个社会的榜样,才能带动国有企业成为我国企业的优秀领头人。党员要通过培养个人情操来提升个人的精神追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是指精神力量的源泉。党员信奉的自然是中国共产党,信奉科学主义。要对党员干部等进行传统的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开展传统精神的学习活动,如“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更要向当下先进的事迹和人物学习。或者是以全民阅读为契机,举办征文大赛、朗诵比赛,或是沿用电视解决的形式,组织“朗诵者”这样比较有水平的活动。甚至一些“微文章”也可以作为很好的材料,填充到一些报纸的角落,同样会引起关注。而且微文章表达的内容会更深刻,短小精悍,反而是讨喜的。在工作环境中,也要为广大职工干部提供学习的场所,如报纸、期刊、杂质和图书等等,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以此也激励其学习兴趣,培养向上的热情,丰富业余生活。

  三、抓作风建设,建服务型党组织

  党员一定要有服务精神,才能干好工作,也才能突出人民公仆的责任。在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中,要重点推动干部的作风建设,把关文明。按照文明单位的建设要求,细化到每个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并且分析现有的问题点,分别安排责任人,制定时间节点,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或是优化完成。只有权责分明,才能够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抓作风建设是对党员的又一次锤炼,能有效提高其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浪费。同时要重点巩固群众路线和教育实践的结果,做好相关工作。在业务方面,树立业务标兵,并组织“优质服务窗口”的选举活动,提高机关服务人员的效能和群众的满意度。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也要明确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出发点,做好星级服务的评定工作。加强对党员监督的同时,也是一种激励手段。特别是党员做的一些无偿志愿活动,也应该得到重视和肯定。通过这些活动,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社会效应,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创优当作常态,弘扬正确积极的思想,传统积极能量。学习先进,更要做先进,树立典型党员形象,使得党员能够在日常也不断督促自己。而这些也最好能够有成文的规定,这样实施起来有流程可以走,又能不断完善。最重要的是能做到传承,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接轨。

  总结:企业党建创新不止于本文内容,企业党建工作还要注意党的廉政建设,从思想到日常行为的监督,建设纯洁的党组织;落实文化建党,打造和谐党组织。国企的党建工作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对国家的影响力也更加深刻。其党组织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国企的发展和前途,要有重点地完成相关建设。(作者 史晓敬)

  参考文献:

  [1]高花容. 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工作的几点看法[J]. 品牌研究, 2014(10).

  [2]张海琛. 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几点看法[J]. 青春岁月, 2014(18).

  [3]齐霁. 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几点看法[J]. 魅力中国, 2016(47).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