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中原网2018-08-06 17:48:33

   中原网讯 摘要:国有企业体制深化变革,建设国有企业全新的体制模式,不仅要求呈现出中国一般企业的特征,又要体现新时代背景下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需要。本文从党建的问题和现状出发,并找出相应对策,以发挥党建工作的实效。加强共产党对我国国有企业的监督,发挥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政治领导和政策指引,将企业的现代化模式的优势统一在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领导地位结合起来。

  关键词:国有企业 党建工作 管理

  我国社会主义经历了一些列变革,其中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在这么多时代意义的变革中,国有企业至始至终处于主动变革的最前卫,同时国有企业的党建一直处于被变革的前沿。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需要变革的力度之大,深度之广,难度之大,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顺从历史变革的潮流,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出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务工作人员的素质有所欠缺。部分党务工作的素质已经不能适应国有企业变革,某些党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已经不能很好地胜任工作;业务执业责任意识不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放弃对工作的监督和领导;也有部分党务工作人员学习自动性不强,学习能力较弱,不能很快地补充专业知识;还有部分党务工作者不跟随时代的变革,更新领导方式和新的思想观念意识,是问题越积越多。

  (二)党组织领导者的威信力下降。因为在观念上缺乏对党建工作的正确的分析判断能力,党组织领导者经常错误误解上层领导分派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从而在行动上不能雷厉风行,执行力严重下降等等。国有企业由于分支较多、结构散漫、难以统一观念等特点,导致上层的领导旨意很难传达到基层,上层对基层的监督也无法到位的情况;并且有的党组织领导只会强调物质文明,从而忽视精神文明,导致国有企业也片面去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错误思想。党组织的人事机制结构不健全,出现有人员退休、辞职等情况,没有很快的人事处理机构安排人员快速地补位,很多时候正事也被耽搁。

  (三)党组织的规制模式和生活安排不健全。很多党组织的内部组织形式和模式不完整协调,很多党员没有按时换届和选派,导致很多基层的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从生活安排上来看,有些困难的国企基本上没有认识到安排组织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忽视了这一内容,进而导致了组织生活开展的退步和弱化。生活上安排不妥,直接导致党组织内部行动规则的僵化,上级有安排了,才应付了事,直接反应出这一明显的弱点。

  二、如何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一)把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与国有企业的管理融合到一起

  努力经营国有企业的管理,将国有企业中创新的、效益高的、管理强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整理和推广,发展并提倡创新的党建政策,将新思维与国有企业的现状联系到一起。同时,将党组织工作的载体和运行方式融合。将企业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落在保证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力度上,防止党建工作和国企发展的脱节。

  (二)努力保证党组织内部规模机制的协调与国有企业的体制变革相一致

  要在调整整个国有经济产业结构、人员管理机制和组织文化的布局中,寻求一种可以将党组织内部规模机制和人员调配的有效方式融合进去的规则,做到和谐统一,完美布局,协调一致。

  (三)加强对党务人员定期的教育和培训

  加强党建专业知识和国企经营管理知识,是企业内部党建业务需求的人员必备要素。应定期地加强对党务人员知识的扩展和管理能力知识的训练。同时,让党务领导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内的作用和价值,端正自己的态度,认识到党建工作对国企内部管理的作用和保障。应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务领导者进行科学文化教育,知识技能培训,专业素养的提升等等,切实提高他们对党建业务的参与能力和运用效率。将国企的党建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并结合创新的国企新模式,将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作为最首要的位置并提高企业效益。最后,要对党务人员进行定期考核,强化领导们的责任意识,在企业内部形成比较科学学习地良性循环。

  (四)创设企业生产经营中心。

  首先,创设企业经营中心,使经营丰富化,充分调动广大党务人员积极的生活保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开展各种党建工作,并拓展党务人员的新思路,开展多方面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强化对国企内部文化素养的培育,进一步加强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和人员内部的凝聚力。其次要坚持多方面内容相融合的原则,除了某些必须集中的活动要求聚集外,其他的生活活动则必须穿插在党建工作的日常生活里,做到切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某些具体工作中,要处置好党务人员与自我良好的管理意识相统一的规律,统一好开展党建工作与维护企业良好的效益相结合。通过广大党务领导者的领导,提高企业党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形成正直公正的党员新形象,努力提升党务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使国企的党建工作健康、有序突破着发展与进步。

  三、总结

  伴随着我国经济模式的改变,国有企业正在实行创新发展的新变革。这种变革主要是从计划经济时代传统的党建模式向新时期中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的党建模式的变革。在变革中,企业面临的挑战重重,问题多多,矛盾杂乱等等,同时,其也承受着各方面舆论的重压和社会各种力量的监督,既有成功的经验,又有失败的一面。在这种变革里,企业并没有杂乱无章或者是封闭自己,失去原则,而是努力向前,开拓进取。这场变革就如同春雨席卷了寒冬的季节,为现代企业制度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希望和前进的力量。无论是对企业的政治决策领导方式的转变,还是企业革命创新的内部治理结构,还是国企管理的规制模式,都是一场全新的洗礼。(作者 史晓敬)

  参考文献:

  [1]张少轩.谈国有企业党建工作[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7,(12):85.

  [2]张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探究[J].时代报告,2017,(30):30.

 

网友评论